《因为我有生活:电影美术师杨占家从艺录》

  作者:杨占家 口述/绘 李青菜 整理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7月

  这是一本质朴、可爱且有余味的回忆录。翻开书的第一篇,杨占家老爷子就开始真诚地和读者套近乎:“我要讲一些小时候受穷的事了,你们年轻人可别跑哇。”虽然如今因为双腿不便孤独地囿于室内,但杨老爷子讲起过去的故事来,没有一丁点的暮气,而是兴高采烈,格外有精气神儿,我们时不时地会被逗得痴痴发笑。

  作为参与了《霸王别姬》《东邪西毒》等多部电影制作的电影美术师,杨占家经历了中国的电影创作高峰,也曾经历许多历史巨变,因此这本个人口述史也是一部独特的中国电影制作发展史。尤其是,杨占家并不是只顾着写自己,他写到了很多我们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写到了许多不知名的、被世人所忽视的人物,正是从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和故事里,我们得以管窥中国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和行业面貌。(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