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世记》

  作者:(英)奈杰尔·斯皮维

  译者:盛夏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7月

  20世纪德国先锋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曾说,人人都是艺术家。然而他因为拒绝限制注册课程的学生人数而被学校解雇。只有少数天赋异禀的人才有创造艺术的权利吗?在本书作者奈杰尔·斯皮维看来,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追溯艺术的起源。今人顶礼膜拜文艺复兴以来的大师杰作,却不知道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创作于岩洞中的巨幅壁画已经证明了人类的创造力。

  艺术不是一门特殊的手艺,而是源于我们对独一无二的想象力的运用。当我们从作品中体验到快乐时,那未必来自于审美,而是观赏者与创作者想象力的共鸣。《艺术创世记》以人类最早的象征符号为起点,力图探索世界各地用象征来表达的传统。本书作者奈杰尔·斯皮维是剑桥大学古典艺术和考古学教授,之前担任BBC同名纪录片的主持人。在跨越时空和文化之中探索图像创造的历史,作者想要传递这样一个观点:艺术史不只是大师的历史,更是普通人的想象力共同塑造的历史。(李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