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120本入围书单

  年关,总有一种夹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缝隙感。“留给我们的遗产没有任何遗言”,法国诗人勒内·夏尔在《沉睡的苏醒》中如是说。汉娜·阿伦特告诫我们:在“早已不再”的往昔人事与“尚未抵达”的未来道路之间,必须向思想求助。任何时代,都存在着创榛辟莽的壮举,哪怕浮萍之末的细微举动,也可能是通往未来的探路之役。在过去与未来的洪流之间,身处于时代的缝隙,通过实践重获真实的生活经验,通过阅读重塑个体的精神和意志,有尊严、负责任地作出自己的判断。然后,去爱这个世界。

  2019年已临近尾声。每年年末,新京报都会遴选一年里值得注意的阅读文本。人是时间的产物,也是阅读的产物。当然,并非所有的好书都能留下记忆或引指方向,但总有些书能给予我们生活的勇气。正是这些文字建构起了我们的乡愁所在。那些不经意间令人怦然心动的字句,让我们游走在思想的峰峦与现实的平地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罗陀斯。我们或许应该让自己去相信那些并不存在的存在。这种信念,或许不见于时代潮流的汹涌澎湃之间,因为时代总善于嘲讽人类的善念;或许不见于日常生活的细水长流之中,因为生活很难赐予我们高光的奇迹;但它或许能够见于偶然翻阅的薄纸短字之上——幸亏还有文字给予我们力量,就像任何缝隙总有光亮照见一样。

  莱昂纳多·科恩在《颂歌》里唱到,不要沉湎于过去,不要为未发生的事情担心。因为,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2019,即将成为过去;2020,已是真实到来的未来。通过阅读获取精神的信念,相信有那么一片幸福与自由的存在,在来年的生活里留下属于你我的痕迹——在过去与未来之间,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