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元如此美丽的照片很少见。


凌元,1917年出生于吉林省,原名张敏。1946年起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东北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1951年起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84年离休。


1


2


3

  身患肺癌不治,享年94岁,参演上百部作品均是配角,老太太形象深入人心

  本报讯 (记者杨林)她是《锦上添花》中的“胖大嫂”,还是《黑三角》中“卖冰棍的老太太”……1月20日8点,老艺术家凌元因肺癌在北京宣武医院逝世,享年94岁,距离95岁生日不到一个月。昨日凌元儿子李田告诉记者,暂定正月初四(1月26日)做家庭告别式,至于追悼会和葬礼时间还未确定。中影集团副总经理江平告诉记者,他准备于2月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的名义为老人办追思会。

  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凌元出演过一百多部影视作品,却无一例外都是“配角”。她常说:“好花要有绿叶配,做好绿叶也不容易。”

  遗憾未演《飞越老人院》

  去年10月张扬导演筹备《飞越老人院》就准备邀凌元参加,因身体原因凌元家人帮她推辞了,对此张扬说:“当时凌老师身体还很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很遗憾。我特想让她和同样94岁的陈强加盟这部电影,可惜两人都因为年龄太大而无缘。后来她听说92岁的黄素影老师演了,心里还特痒痒。”凌元的儿子李田说,凌元确实很想参与这部电影,但他们觉得母亲身体不太好,所以就推了。

  最老一批女演员之一

  江平向记者介绍,凌元是目前中国最老一批的女演员之一,虽然她的配角演得很多,但在谢添导演的喜剧电影《锦上添花》中扮演的“胖大嫂”算是主角,而且人物形象一直受观众喜爱。江平说,凌元是东北电影制片厂第一批创办人,他想以中国表演艺术学会的名义,为老人家办一场追思会。而凌元儿子李田说,家人也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寻找母亲生前的经典影片片段进行剪辑,到时候在追思会上播放。至于凌元老师的葬礼时间,李田说:“还没有确定,我们也会为她寻找好的墓地。”

  “宝玉”微博告知网友

  83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在微博上发布这一消息后,很多网友才得知此事。他在微博中对凌元所饰演的角色如数家珍,并希望老人走好。演员石小满也在微博上祝老人一路走好。二人曾于1963年在电影《小铃铛》中首次合作,当时石小满只有9岁,1979年二人又在《甜蜜的事业》中再次合作。冯远征在得知老前辈去世的消息后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中愿老前辈走好。

  ■ 银幕“老太太”

  善良妈妈 代表作《甜蜜的事业》(图1) 凌元演过各种各样的母亲。虽然始终与电影奖项无缘,却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凌元接受采访时曾说,她几十年来在银幕一直是“善良妈妈”形象,或许是她的形象就适合演妈妈,在凌元20岁第一次拍电影时,导演就让她演母亲。自从1951年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后,30多岁的凌元就开始以“善良母亲”的形象亮相于电影银幕,一直到89岁。1955年,38岁的凌元在影片《平原游击队》中扮演了主人公李向阳的母亲。这是她在生活中当母亲后第一次演母亲。而1979年《甜蜜的事业》中李秀明的“婆婆”田大妈,则成了凌元的“母亲代表作”。

  胖大嫂 代表作《锦上添花》(图2) 1962年,凌元在《锦上添花》中扮演可爱的“胖大嫂”,这是她喜剧角色的代表作。

  大特务 代表作《黑三角》(图3) 1978年,反特故事片《黑三角》公映后,被议论最多的就是凌元扮演的女特务于黄氏。昨日很多网友也都想起了《黑三角》。凌元回忆说,该片公映后,孩子们看见她就恨得要命,一边追一边喊:大特务,于黄氏,于黄氏,水鸭子,水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