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单选手利普尼茨卡娅在自由滑中“扮演”了《辛德勒的名单》中的红衣少女。 图/CFP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花样滑冰比赛也许会听到更多古典乐之外的音乐了。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新赛季,单人滑与双人滑的选手被允许使用带有歌词的背景音乐,这是国际滑冰联盟(以下简称ISU)对于以往规则的新修订。

  素有“冰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滑冰,是技巧与艺术结合的冰上运动项目。以往的规定是,冰舞是可以使用带歌词的背景音乐,而单人滑和双人滑是不被允许的,所以他们还是主要选择以古典音乐为主。不过,根据对于这届奥运会参赛选手2013年至2014年赛季(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一般选手一个赛季选用一套节目)选用曲目统计来看,古典音乐所占的比例仅为五分之一,其中还有五个冰舞节目选用了古典音乐。

  根据统计,发现不少流行摇滚音乐人的作品出现在比赛中,其中皇后乐队的作品有四个节目使用,另外披头士乐队、迈克·杰克逊、平克·弗洛伊德等都是这批选手喜欢的曲目。

  法国队的教练卡提亚·科里尔(Katia Krier)非常支持这个改变,“我们必须要革新了。我们的运动现在已经流失了很多观众。如果带有歌词的音乐用得非常好,将会带来更多的观众。”

  但并非所有人都支持这个改变。英国媒体之前在本届冬奥会比赛中曾有过“关掉声音看花样滑冰”的报道,批评这届比赛许多选曲平庸无法听。

  虽然从今年7月这个赛季开始,选手就被允许使用带歌词的背景音乐了,但是否会是多数运动员的选择,还将拭目以待。

  ■ 选曲窍门

  关于选手选曲的原则有两个:适合、喜爱。

  以古典音乐为例,一般而言,力量型的选手适合选择类似《卡门》这样有节奏感的旋律;而善于展现艺术表现力的选手更适合选择类似《天鹅湖》之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