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请来了自带话题的王祖蓝任“被吐槽”嘉宾。


节目请来了自带话题的李湘任“被吐槽”嘉宾。


节目请来了自带话题的曹云金任“被吐槽”嘉宾。

  “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腾讯视频《吐槽大会》继第一期请来李湘,让网友感受了一把女人的“温柔一刀”之后,第二期邀请到曹云金担当主咖。到场的吐槽嘉宾火力全开,“珍藏多年不褪色的发票”、“抄袭网络段子”、“爱穿大牌”等话题一个不落地向曹云金袭来。第三期节目乘胜追击,邀请来首档夫妻组合王祖蓝与李亚男。

  《吐槽大会》每期邀请一位话题明星做嘉宾,同时邀请他圈内的好友,让他当众接受“吐槽团”对其的各种评价。节目目前分别请到了嘉宾李湘、曹云金以及王祖蓝作为吐槽对象,围绕李湘的是体胖腰粗、事业不定、妻强夫弱;曹云金被吐槽的点则是围绕他与郭德纲的往事和争论;而上周日的节目邀请来王祖蓝与其妻子李亚男,让李亚男直接在节目中对于王祖蓝的身高及与自己的爱情做出一番“吐槽”。除此之外,节目除了保留了张绍刚、李诞和池子的固定班底,还分别请来了众多明星如黄子佼、韩乔生、周杰、瞿颖、沙宝亮、郑恺、刘维等作为吐槽嘉宾。

  吐槽归吐槽,还是不能偏离真实、正向的航向。在第二期节目中,曹云金的好友沙宝亮就站出来表示曹云金其实是个性格耿直,智商不高的人,希望大家能通过节目认识到曹云金可爱的一面。而在上周日的节目中,李亚男更是直接吐槽王祖蓝太黏人,每次不论工作多晚都会回家看她,而自己却说“我真的不需要经常看到你!”让我们看到了这对夫妻相处的日常。卸下明星防御的外壳,还原最真实的自己,才是腾讯视频《吐槽大会》希望达到的目的。作为当下的流行语,吐槽友人也是一门手艺,既要直戳软肋,又要把握好最恰当的分寸;作为被吐槽对象,也需要有豁达和轻松的好心态。而节目主持人以理性的形象掌握节目分寸,杜绝了人身攻击和低俗言语。

  ■ 主创答疑

  吐槽让艺人褪去偶像光环

  问:大家都喜欢看“吐槽”,“吐槽”的“度”具体是如何把控的?有没有哪些标准?

  答:首先,吐槽的范围一定是在被吐槽嘉宾的心理舒适区范围内的,我们在前期沟通时会和每一位嘉宾确定可以吐槽的范围。想要打造的是朋友之间开玩笑的氛围,借着吐槽主嘉宾,每个人上台来展现自己的脱口秀表演能力,所以才会有Talk King的设计。Talk King由被吐槽嘉宾颁发,也是想体现被吐槽嘉宾能够接受和笑对其他人的吐槽。

  我们去评判吐槽段子的优劣时,首先看的也是这个段子的表达是不是喜剧性的、高级的、让人觉得有智慧的,而那些有攻击性,让嘉宾尴尬的段子会被淘汰。

  问:节目组如何确定嘉宾“吐槽”内容的?

  答:我们先划定一个艺人邀请的范围,划定范围以后会逐一进行沟通,从一开始就说明需要艺人面对的争议话题。如果艺人无法接受,就重新选择他人。如果艺人接受,则从朋友的角度去沟通他可以被吐槽的心理边界。

  问:明星的选择有什么标准吗?有话题性还是比较好沟通的?

  答:第一,不能是触犯过法律、真正有“黑点”的劣迹艺人;第二,选择曾经有一些争议事件的艺人。第三,公众报道形象和自身真实形象有较大反差的。第四,愿意直面过去的争议,走到台上笑对吐槽的艺人。

  问:提到“吐槽”,可能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自黑”“开玩笑”之类的词,节目组想通过“吐槽”达到什么样的意图?

  答:我们希望能让观众看到更真实更立体的艺人,褪去偶像的光环,回归普通人的真实性格和本色。“吐槽”是当下年轻人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增进感情的互动方式,通常发生在关系比较亲密的朋友之间。吐槽及自我吐槽有着非常显著的时代特征,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打破心理距离,拉近彼此的表达方式。

  我们希望能够用年轻网友最乐于接受的形式输出笑对人生、勇于面对的价值观,用笑声帮助观众减压。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