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俊艳


陈粒

  女性励志剧《问题餐厅》上线以来备受好评。剧中通过六位“社会问题女性”热血创业,开餐厅实现梦想的故事,反映了当下女性权利的各种问题。该剧女主角焦俊艳,早年多以长发造型示人,而自从剪了短发后,帅气的外形总是被粉丝戏称为“国民老公”。而为该剧创作并演唱主题曲的则是另一位“老公范儿”十足的歌手陈粒。面对新京报记者,两人也针对女性的权利,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焦俊艳

  粉丝称呼我什么,我都开心

  新京报:你喜欢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啊?

  焦俊艳:生男生女都一样喜欢。

  新京报:很多留言里都称呼你为“老公”,听到后是开心还是奇怪?而且你的粉丝大多数都是女性,怎会如此?她们把你当成男人,还是女人?

  焦俊艳:她们称呼我什么我都很开心,为什么大多数粉丝是女性?难道这个能是我挑的吗?因为不吸引男性所以粉丝都是女性呗。她们把我当女人、当男人,还是宠物,这个我也不知道。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女权问题?

  焦俊艳:首先要解决对于这个群体的偏见,不应该单单依靠别人的理解和包容,还是需要从自己着手进行反思改变。这个群体中的个体需求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就像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也未必一样,但是通过努力可以让女性获得更多的选择权。从比较实际的角度来讲,作为这个群体的一员我希望为这个群体带来好的影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新京报:你觉得,剧中你饰演的唐玉的人生观是怎样的?

  焦俊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新京报:徐静蕾冻卵、不婚、始终恋爱,甚得新女性们的崇拜,你的未来可有同样打算?

  焦俊艳:我没有办法打算那么远。小时候也有过一些打算,但也是白算,基本都和想得不一样,后来就不打算了。我大概只知道自己近一周的安排,然后就是认真过好今天。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国社会对待女人和男人本质上有什么不同?你有过直接深受其害的经历吗?反击过吗?

  焦俊艳:小时候我爸妈可能也想过生个儿子,但是现在他们认为幸亏没生儿子。这算反击吗?

  陈粒

  学会自控,才是成熟女性的表现

  新京报:据说这次你为该剧创作了两首歌,而且这好像是你第一次和网剧合作。

  陈粒:剧组找到我应该也是觉得,我创作的歌曲中的力量和剧中的情节、角色有共鸣。我也觉得能和这么出色的剧组合作,很荣幸,这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新京报:能否解读一下,剧中的《好在》和《庆祝》两首歌曲分别表达了什么?

  陈粒:在设计上《好在》和《庆祝》这两首歌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庆祝》是由第一次合作的词人树枝作词的,用风趣乐观的曲风来表现一种坚韧的美,在我看来这是现在的都市女生不可缺少的态度。《好在》是我之前合作过的词人什欢写的词,能动能静学会克制也是成熟的最佳表现。《问题餐厅》将这首歌作为了片尾曲,也是有点题的意味。

  新京报:那这两首歌曲又都代表着怎样的人生观?

  陈粒:创作时都是在对现今生活的总结和反省。我觉得《庆祝》《好在》都是成长的果实吧。你能看到的成熟的一面,都是成长路上的经历。学会乐观,学会自控才是正在成熟的表现。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