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单元也成为了很多青年戏剧人梦开始的地方。 戏剧节供图

  “乌镇戏剧节就是一个有激情、纯真又执着的天才小孩”,这是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共同给乌镇戏剧节下的定义。

  昨天,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官方正式公布:10月,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将如约而至,今年戏剧节的主题是“明”,年度艺术总监由之前孟京辉变为田沁鑫。而最受青年戏剧人关注的青年竞演单元也正式公布命题:“月亮、刀、伞”。在30分钟里,什么样的故事,会受到评委和观众的青睐?新京报记者采访青年竞演单元的几位评委,史航觉得参赛作品要有“诚意、创意”,最重要的是“词能达意”;周黎明则提醒青年戏剧人别把命题道具硬塞进去,大家更看重创造力和想象力。

  

  命题公布 30分钟打动九位评委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单元独具活力。乌镇,也成为很多青年戏剧人梦开始的地方。

  导演陈明昊凭借一部荒诞喜剧《巴巴妈妈》,夺得了首届小镇奖“最佳戏剧奖”。此后,他便成了乌镇戏剧节的“钉子户”。第三届戏剧节,他带来了改编自英国剧作家麦克·巴特莱特的《公牛》。第四届,他和张鲁一合作的《大鸡》也创造了乌镇戏剧节的售票纪录。

  青年竞演单元与往年相比,规则上变化不大,评委也延续了去年的阵容:黄磊、赖声川、史航、田沁鑫、周黎明、杨婷、李博、吴彼、徐堰铃,总计9位评委。蚌湾剧场将作为今年青赛的全程专用剧场。

  参赛者以“月亮、刀、伞”为题,将进行30分钟的演出。本届乌镇戏剧节依然设立最佳戏剧奖(奖金20万元)、最佳个人表现奖(奖金6万元)各一名,以及特别关注奖若干。据了解,获得特别关注奖的团队,可在来年前往世界知名艺术节进行观摩学习。

  评委支招 对于命题,内化、外化都是办法

  “千万不要想着去猜评委的心思,我们这几个评委的个性每年都在变化,颜值和性格也都在变,去猜我们喜欢什么没用。因为我们今年就有可能反对去年和前年的自我,最主要的还是锁定每年戏剧节核心的那一个字,以及命题的三个元素。”当了四届评委的史航,这样提醒参赛者。

  提到今年的命题“月亮、刀、伞”,史航说,内化、外化都是办法,不要过于拘泥于题目,“没必要像刺青文身一样,把这三个元素文在脸上。也可能,它是糖水、盐水里的糖和盐,可以让人品到滋味儿,不一定让人看得那么清晰。”

  史航为好的参赛作品总结了“三意”:诚意、创意和词能达意,“特别是词能达意,你说自己有很大诚意,也有很多创意,但是却不能让观众和评委明白你想表达什么。”

  另一位评委周黎明提醒参赛者,千万不要把评委的话当成“一种引导”,大家看重的是创造力和想象力。“其实,四年看下来会发现,命题的道具未必是实物,月亮可以把它做成舞美,但也可以有更深远的含义。另外,这三个道具很有机地融入剧情或者主题,肯定是会提高作品分数的。如果只是编了个故事,硬塞进去,观众也是心知肚明的。”

  如何参赛?

  即日起至7月31日,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进行报名。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将于8月31日公布入围名单。18部入围作品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参与公开两轮演出进行初赛。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初评6至8部剧目进入决赛,由最终终审评出获奖作品并于10月29日公布名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