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摇晃晃的人间》剧照。


制片人余红苗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这首著名的《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来自湖北横店村的女诗人余秀华。

  不久前,一部讲述余秀华故事的纪实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作为纪录片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中国电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首映。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片中主人公余秀华以及该片制片人余红苗。

  未来

  余秀华的故事有望上大银幕

  2016年,《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了2016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长片竞赛评审团特别奖在内的多个业内重要奖项。

  作为该片出品方,阿里文娱大优酷泛娱乐中心高级总监,也是本片的制片人余红苗表示,“通过关注社会现实题材的故事,用纪实的手法发掘社会热点事件,并真实地反映当下社会价值观,是优酷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新闻纪实IP化,《摇摇晃晃的人间》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在国内,尤其是对一些热点新闻,大部分都是偏资讯化、碎片化的热点,一刷就没有了。但在余红苗看来,这些之所以可以成为热点的事件,都是有历史记录价值的,“我们觉得很有必要,把热点记录下来,沉淀下来,变成一种经典。”据悉,目前已经有一些电影公司来谈合作,未来,余秀华的故事很有可能会成为剧情片搬上大银幕。余红苗说,这恰好证明了优酷的IP非常成功,这是一个孵化的过程。

  初衷

  一切都源于“新闻和纪实”

  谈到创作的初衷,余红苗告诉记者,无论是非洲的索马里,还是欧洲的切尔诺贝利,真正吸引创作团队的,一直都是新闻和纪实。“之前看到一条新闻‘广西小伙骑自行车带企鹅病女友去西藏’,我就琢磨着做一个网络纪录剧集,边拍边播的全真实剧《遇见你》。真实剧集,是我想了很久的一个概念。”在余红苗看来,不管是剧一样的纪录片,还是纪录片一样的剧,总有一天,它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因为事实证明,真实的张力在网友和观众眼里,有着永恒的魅力。”

  余红苗透露,目前优酷做了一些偏真实类的故事,新闻纪实类的纪录片栏目。“先去抓取热点当中的人物故事,然后再去拍摄。一旦发现这些人物故事很棒,会追加投资,把它变成更加深刻的作品,变成今天余秀华这样的IP。”

  今年,优酷还推出了一档以“热点人物故事,有价值的表达”为态度的新鲜栏目《醒客》,将目光锁定在热点人物和其背后的故事上,成为了新闻纪实IP的重要孵化器。

  【对话制片人】

  新京报:余秀华身上的什么特质打动了你?

  余红苗:最让我心动的地方是她对自由的向往。我相信这是所有女性都有的,不在于她身上有什么样的残疾,你会发现她的思想比很多人都要深刻,她是一个非常睿智、深刻的女人。

  新京报:你是如何看待像余秀华这样一夜走红的文化名人,你觉得她算是网红吗?

  余红苗:我们理解的网红是Papi酱这样的,我们的故事,包括故事中的人物来源于网红,来源于热点,但是最终沉淀下来的东西是热点。我们做的是沉淀热点事件当中的经典,这是我们最希望做到的。我们不希望所有的热点都像Papi酱一样,一阵风就过去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而且我们能在今天看到这个作品,是因为她本身非常有内涵,她的诗歌也好,思想也好,是值得大家去深入体味的,这是经典,不是网红。

  新京报:片中余秀华离婚的部分让人印象深刻,怎么就碰到了这个有关注点的事件呢?

  余红苗:怎么讲呢?它不是一个预谋,同时也是一个预谋。它不是一个预谋,是因为它是真实的人,真实的故事。我们没有加入任何的摆拍或是编故事的成分,完全是真实的,余秀华自己也是认可的。但是离婚,在这个片子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什么说这是一个预谋,因为从优酷视角来说,我们希望做真实类的IP,在这一点上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把它IP化,这个是预谋。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