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罗东 实习记者 吕婉婷)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消息,音韵学家、方言学家郑张尚芳2018年5月19日因病去世。

  郑张尚芳原名郑祥芳,笔名尚芳、方翔,浙江温州龙湾人,1933年8月出生。他没有大学学历,自称是“温州图书馆大学”毕业。高中毕业后,郑张尚芳从事过地质勘探、民办教师等工作,但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语言学,后来得到吕叔湘等语言学家的帮助,逐渐成为具有专业水平的语言研究者。1980年,他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在方言研究所工作,1991年晋升研究员,199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于同年退休。

  郑张尚芳长期从事汉语方言、古音、汉藏语言比较研究,他所建立的上古音体系“郑张体系”被国内外学界认可,他本人也因此成为国内研究古代音韵的权威。郑张尚芳一生发表论文超过150篇,主要专著有《上古音系》《温州方言志》《郑张尚芳语言学论文集》,曾参与编纂《中国语言地图集》《汉字字音演变大字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