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东 实习记者 吕婉婷)6月12日早晨,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音乐学研究所所长管建华去世,享年65岁。他的学生、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张玉榛教授证实了这一消息。

  资料显示,管建华1953年9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1987年获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民族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年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国音乐》副主编、研究员。其研究主攻音乐教育、世界音乐、音乐人类学、音乐哲学方向。著有《中国音乐审美的文化视野》《音乐人类学导引》等专著,主编《世界音乐与多元文化经典译丛》等。

  据了解,管建华曾主编《世界音乐系列》,该系列涉及全球化、文化变迁、身份认同、音乐与政治、国家音乐建构、生活世界、现象学、解释学等学术前沿,首批于2016年6月出版,包括《东南亚陆地音乐》《巴厘岛音乐》《西非音乐》《朝鲜半岛音乐》《安第斯音乐》《美国音乐》等,对音乐学术研究和大众音乐阅读皆产生了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