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司奇)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发布活动于2018年9月27日至29日在青岛举行。

  9月27日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颁奖活动在青岛大剧院举行,《活动变人形》《黄金时代》《为兄弟国瑞善后》等40部作品(长篇小说15部、中篇小说15部、短篇小说10部)入选。王蒙、尤凤伟、金宇澄、李佩甫、方方、苏童等作为入选作家代表领奖,中国作协副主席、青岛副市长、茅台集团党委书记等相关责任人员出席,为获奖作家颁奖。《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强调,这是一次带有主题的评选,注重影响力,注重社会影响和社会思潮,从社会学和文学史的双重角度来考察作品。

  之后,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颁奖礼也同台举行。茅台杯《小说选刊》奖是茅台集团与《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年度小说奖,迄今已举办八届,每年评选出3篇优秀中篇小说、3篇优秀短篇小说和1篇优秀微型小说,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今年的获奖作品有中篇小说——石一枫的《借命而生》、老藤的《黑画眉》、曹寇的《母亲》;短篇小说——苏童的《玛多娜生意》、周子湘的《慢船去香港》、郝景芳的《写一本书》,以及微小说——刘浪的《绝世珍品》。

  9月28号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小说论坛”在胶东召开。论坛以“改革的呼吸、小说的开放”为主题,对1978年以来的中国文学历程进行了一次回顾。中国小说协会副会长王春林认为,这次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没有选入韩少功、阎连科、刘醒龙、柯云路、贾平凹等作家的作品,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这40年里中国当代中篇小说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在此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的重要意义。《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顾建平提出,1978年以来翻译作品对中国小说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推动文学作品的重译与重读在新时代显得尤为必要。作家方方则特别强调了“小说的开放”对于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回归了本次论坛主题。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按作家姓氏笔划排序)

  长篇入选篇目(15篇)

  1王蒙《活动变人形》

  2王安忆《长恨歌》

  3史铁生《务虚笔记》

  4古华《芙蓉镇》

  5陈忠实《白鹿原》

  6李佩甫《羊的门》

  7阿来《尘埃落定》

  8张洁《沉重的翅膀》

  9张炜《古船》

  10金宇澄《繁花》

  11莫言《生死疲劳》

  12铁凝《笨花》

  13格非《春尽江南》

  14贾平凹《浮躁》

  15路遥《平凡的世界》

  中篇入选篇目(15篇)

  16王小波《黄金时代》

  17方方 《风景》

  18刘索拉《你别无选择》

  19毕飞宇《玉米》

  20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

  21张贤亮《绿化树》

  22陆文夫《美食家》

  23阿城《棋王》

  24苏童 《妻妾成群》

  25余华《活着》

  26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27莫言《红高梁》

  28谌容《人到中年》

  29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

  30路遥《人生》

  短篇入选篇目(10篇)

  31尤凤伟 《为兄弟国瑞善后》

  32王蒙《春之声》

  33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34刘心武《班主任》

  35刘恒《狗日的粮食》

  36汪曾祺《受戒》

  37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

  38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39铁凝《哦,香雪》

  40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