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回忆录《成为》于11月13日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南非等国家出版,这本多年来最受人们期待的政治回忆录之一,在上周末预售时已荣登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首。


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夫人、第一位担任这一角色的非洲裔美国人,她帮助创建了历史上包容度最高的美国政府,同时也确立了自己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女权的崇高地位,米歇尔·奥巴马成为当代最具标志性和吸引力的女性之一。


《成为》原版封面。


在回忆录中,米歇尔邀请读者进入她的世界。她表示,在书中,我谈到了我的根,以及一个来自芝加哥南部的小女孩如何发掘自己的能力,并运用它来赋予他人力量。我希望这段人生经历能激励读者找到勇气,成为他们渴望成为的人。我已迫不及待地想分享我的故事。《成为》不仅讲述了米歇尔童年的生活以及职业女性应该如何平衡工作跟家庭,还披露了外界翘首期盼的白宫生活秘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力撑夫人米歇尔,指该回忆录是“深刻的个人经历”,正如书名“成为”一样,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人。


美国最大实体书店Barnes & Noble宣称,自从Harper Lee的《设立守望者》于2015年出版以来,米歇尔回忆录的预售已经超过任何其他成人书籍。


美国著名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昨日宣布,她为自己的读书俱乐部选择了《成为》这本书,“书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甚至有些你想象不到的东西,”奥普拉·温弗瑞告诉美联社,“这本书写得太好了,我能听到她的声音,想象到她的表情,感受到她的情绪。她让我们看到了她是如何发现、定义并塑造自己的声音。”


奥普拉·温弗瑞还将于13日晚在芝加哥联合中心帮助米歇尔推出她的回忆录,活动门票高达2750美元,但仍顷刻售罄。芝加哥是米歇尔本次全国10个城市图书之旅的第一站。


在回忆录最具新闻价值的内容中,米歇尔指责唐纳德·特朗普在“出生地”阴谋被怀疑很久后仍质疑她的丈夫是否在美国出生。她写道:


“这是很危险的,他故意要挑衅那些疯子和怪人。”


“如果一个头脑不清醒的人拿起枪,开车去华盛顿会怎么样?如果那个人去找我的女孩们该怎么办?唐纳德·特朗普大肆宣扬且含沙射影,威胁着我家人的安全。为此,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他。”


2016年的选举之夜,奥巴马夫妇是在白宫的电影院度过的。米歇尔写道:“当电影结束,灯光亮起时,巴拉克的手机嗡嗡作响。”我看见他瞥了一眼,然后又看了一眼,他的眉头微微皱起,“啊……”他说,“佛罗里达的结果看起来有些奇怪。”


米歇尔无法让自己煎熬到高潮来临的那一刻,她打算早点上床睡觉,希望“把一切都封锁起来”。但当她睡觉的时候,令人震惊的消息得到了证实:特朗普将接替她的丈夫成为总统。她承认:“我想尽可能晚点知道这个事实。”


她回忆道,她们的女儿,当时在玻利维亚的玛利亚和在华盛顿上学的萨沙,都对结果“深感不安”。


“我告诉我的女孩们,我爱她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不是一个政治人物,所以我不打算对结果进行分析。我不会试图猜测谁应该对此负责或者什么是不公平的。但我总是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女性拒绝了一名如此合适的女性候选人,而选择一名厌恶女性的人作为她们的总统。”


2017年1月20日,白宫迎来了特朗普与他的妻子梅拉尼娅,并在美国国会大厦前进行第45任总统的就职仪式。“前两次充满活力和多样性的就职典礼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令人沮丧的雷同,那种我一生中见过很多次的场景——尤其是在特权阶层。”


有些人敦促米歇尔自己竞选总统,调查公司Axios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她在2020年竞选总统,她将拥有比特朗普高13个百分点的优势,而媒体企业家和电视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将有12个百分点的优势。但在回忆录的结尾部分,米歇尔对自己的成长、教育以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提出见解,她再次采取行动来压制这样的言论。


“因为经常有人问我,我就在这里说清楚:我从来没有竞选公职的打算,我不是一个政治迷,过去十年的经历也没有改变这一点。”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深切关注我们国家的未来,自从巴拉克离开办公室,我就看到过许多令我反胃的新闻报道。我晚上睡不着觉,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愤愤不平。”


关于婚姻,米歇尔回忆道,“我嫁给了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思想家,我不得不提醒我自己,我们正在互相适应,从而将两个个体塑造成一个坚实、永远的我们。”


在谈到如何平衡职业与生活时候,她说:


“我生命中相当多的祝福现在正在引发一种精神鞭策。我从小即被培养要自信,要突破限制,相信自己可以追求并得到我想要的任何东西。我想要一切,我向往玛丽·泰勒·摩尔那样独立的职业女性生活,同时我也倾向于稳定、自我牺牲、看似平淡无奇的妻子和母亲的常态。我想同时拥有工作和家庭生活,就像我的母亲,但同时又不是我的母亲。这是一件奇怪而令人困惑的事情,我能拥有一切吗?我不知道。”


11月13日,米歇尔·奥巴马从芝加哥开始了她新书的宣传之旅,成千上万的民众花高价购买了活动入场券。这本回忆录属于与巴拉克·奥巴马达成的联合出版协议的一部分,奥巴马的回忆录预计将于明年出版,预计价值将达数千万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作者:新京报记者 萧轶 实习生 郑芩

编辑:西西;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米歇尔·奥巴马回忆录全球发行:我永远不会原谅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