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中国前汉的王朝年号纪年制度,延续了两千多年,目前世界上据说只剩日本还在使用。4月1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令和”被选为日本新元号。也就是说,日本将从今年5月1日开始启用“令和”为元号。

 

当地时间4月1日,日本政府举行记者会,由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新元号:令和。

 

元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年号。在此前的消息中,日本现任明仁天皇(即下文中的平成天皇)宣布将于“生前退位”,让位于皇太子德仁亲王。这也是明治以来,首次因为天皇退位而宣布“改元”。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早在去年,关于元号的讨论就已经非常之多,参与者认为选取元号绝非易事。而启用新元号,还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比如需要修改电脑程序、表格等,刻制压造硬币的模子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年号纪年的历史在我国颇为久远,汉武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年号——建元(公元前140年也被称为建元元年)。直至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中国改用民国纪年,才改变了其两千多年的沿袭历史。日本的天皇元号,则起自中国唐朝,一般认为其创立与当时日本全面学习唐朝制度的改革密不可分,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大化改新”,这里的大化,便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元号,大化元年也就是公元645年。

 

当然也有人认为,从文武天皇5年的“大宝”(公元701年即大宝元年)开始,日本才持续使用元号。之后,日本的元号使用便一直延续至今。平成之前最近一次的元号,就是日本第124代天皇裕仁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昭和。从明治开始,日本就是“一世一元”,也就是说一代天皇只用一个元号,并且谥号也一样。但在之前,一代天皇可以多次改元。

 

在日本,新元号的准备工作极为秘密,这一规定是裕仁天皇(即下文中的昭和天皇)在1979年制定的。首先需要由首相委托有识之士提出候补方案(一般需要提出二到五个候补方案),再由官房长官按照一系列原则对候补方案进行研讨,并向首相汇报。如果方案提出者过世,其方案就会从候补中取消。比如现在日本使用的元号“平成”,在当时也只有首相竹下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文部省审议官和内阁审议长四个人知道。

 

(下文节选自任教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的马挺所著的《日本皇室散记》,较原文有改动,章节标题由编辑所加。)

 

明治以来首次让位“改元”

 

今年5月1日,邻国日本将“改元”。

 

目前日本的元号是平成。从明治开始,都是天皇驾崩,新天皇登基才更换元号。但这次是因为现任天皇将于4月30日让位,而现皇太子德仁亲王将于次日5月1日登基成为新一代天皇。按照日本“元号法”,就需要“改元”——从5月1日零时开始使用新元号。

 

德仁皇太子(左)和明仁天皇(右)。


自明治以来,都是天皇驾崩后,才决定新元号。最近的一次就是三十年前昭和天皇驾崩,现任平成天皇登基时决定的。而这次是现任平成天皇让位——明治以来的第一次——就可能于新天皇登基前一段时间决定新元号了。

 

政府决定4月1日就公布新元号。日本有一部分人不同意提前决定新元号,还有人提出,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容易被人钻空子。但因为日本的政府机关,以及各种机构、团体,都只使用,或者与公历并用元号,那修改电脑程序,表格等就需要时间。日本的硬币上是刻有元号的,比如“平成二十三年”,但改元后就要用新元号,但刻制压造硬币的模子要一个月。据说昭和天皇驾崩(昭和64年1月7日·1989年)后,标有“昭和六十四年”硬币的制造其实一直延续到当年3月。

 

新元号的准备工作是极为秘密的。其过程是于1979年,昭和天皇将要78岁时规定下来的。先是由首相委托有识之士,如汉文或日本国文学者、日本学士院成员,或文化勋章受勋者,提出2-5个候补方案,并附带意思和出典等说明。

 

再由官房长官按照六个原则(详见下)对候补方案进行研讨,向首相汇报。候补方案藏在内阁官房副长官辅佐室的元号专用保险柜里。当时知道“平成”是元号候补的,只有首相竹下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文部省审议官和内阁审议长四个人。如果方案提出者过世,那么其方案就将从候补中取消。

 

元号汉字的选择,被认为是要注意到六点:字意好而又符合日本国民理想;汉字两个字;易写;易读;过去的元号和谥号没有使用过的;未经一般俗界使用的(日本人奉天皇为神,故民间即为俗。战后,昭和天皇“非神宣言”后,天皇才不是神了),比如常用姓名、地名、公司名称等等。

 

选定元号的条件,还要注意日语读音的罗马字拼写的首字母。因为填表等略写时,就用一个字母表示。比如昭和25年(1950年)为S25。近现代的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分别为M、T、S、H。那么,新元号就需要避开这四个字母。昭和改元,其实有三个候补:平成、修文、正化。后两者的首字母都是S,与昭和相同,所以就采用了平成。


避开这四个字母,就等于日语五十音图中以サ、タ、ハ、マ四行读音为首的汉字,都不能用了。据报道,目前民间猜测推出最多的几个新元号中,安久、安永、安始、永安、永和等,都是以ア(A)行读音开始的。

 

到了改元之前,受首相指示,由总理府的总务长官、官房长官、内阁法制局长官开会,研讨候补方案。选出数个,经全体阁僚会议协商,再征求众参两院正副议长的意见。最后,新元号作为政令,由内阁议决、公布。

 

元号滥觞:日本迄今为止已有274个元号

 

日本最初的元号被认为是“大化”,始于有名的大化改新的公元645年。但也有人指出,出土木简等表明,当时还是使用来自大陆的干支纪年。直到701年,从文武天皇5年的“大宝”开始,日本才持续使用元号。

 

中国王朝的年号之滥觞也有诸说。一般认为始于约公元前140年的汉武帝时代,曰建元。日本因为是引进中国的方式,其用字也引自汉籍(中国古典)。如“大化”出典《尚书·周书》“肆予大化诱我友邦君”;“大宝”自《易经》“……圣人之大宝曰位”;“昭和”亦出《尚书》的“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平成”来自《史记》“内平外成”以及《尚书》“地平天成”。但对于今后元号的出典,日本一部分人提出,也可以考虑从《日本书纪》、《万叶集》等日本古典中引用。

 

日本迄今为止的274个元号,共计使用了504字/次汉字。一般都是两个汉字,只有奈良时代(约710-794年)有“天平感宝”等5次是四个汉字。但使用过的汉字只有72个。其中次数最多的为“永”,29次;“元”与“天”是27次……只使用过一次的有“白、朱、昭、成……”等约三十个。使用时间最长的元号为昭和,62年零13天;最短的是暦仁,两个月14天。因其读音同“略人”,会联想到人口减少,就改了。

 

日本从明治开始,是“一世一元”——一代天皇就用一个元号,并且谥号也一样。但之前,一代天皇可以多次改元。史上改元次数最多的是后醍醐天皇。在位21年中8次改元。改元的目的,除了天皇即位等喜庆,碰到大地震、疫病流行等灾害时,也会以改元来冀求安定繁荣。

 

不过,飞鸟时代的“大宝(701-704年)”,原是为了庆贺在日本对马岛发现了金矿,后来才知道是造假。但时值“大宝律令”实施之前,只好就这么用了。(“大宝律令”参考唐律制定,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律令”齐备的法律文书。有“律”6卷、“令”11卷,共17卷。)

 

还传说奈良时代的元正天皇(女性)到美浓国洗温泉后,觉得皮肤圆润光滑,就命令改元“养老(717-724年)”,至今那个温泉的招牌上“美肌”还是名列功能之首。

 

过去天皇还在世时猜测元号被认为犯忌,暗中爆料仍不在少数

 

以前,在天皇还在世时就猜测下一个元号,被认为是犯忌的。但这次人们就可以放开遐想了。甚至还有悬赏:葡萄酒公司奖给猜中者1989年(平成元年)产500ml装葡萄酒;印刷公司拿出2019000日元,平分给猜中者……

 

其实,以前暗中猜测新元号的不在少数。尤其是报社,很希望能爆出个独家新闻。大正15年(1926年)12月25日凌晨,大正天皇驾崩,当天的《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前身)独家报道:“枢府会议决定,元号为‘光文’”,《读卖新闻》、《万朝报》等都跟着报了。但实际上发表的是“昭和”,遂成日本新闻史上一大误报。结果,日日新闻编辑局主干(总编室主任)辞职。据说是当时的宫内省因消息泄露,就马上将“光文”改为“昭和”了。但其他一些报纸,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号外上已经报道是“昭和”了。

 

“昭和”改“平成”时,《每日新闻》时隔63年又尽力打探,发表当天的昭和64年(1989年)1月7日下午二时许,有记者告诉当时《每日新闻》驻官邸首席记者:是“平成”!但因有过前车之鉴,编辑部决定再找证据。下午2时30分,记者找到出席了决定新元号的阁僚,得知“是‘平成’”,但5分钟后的2时35分,当时的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已经向记者公布了新元号“平成”,号外没有来得及发。

 

其实,作为全国性报纸的《每日新闻》,当天的晚刊确实报出了“平成”。日本报纸晚刊一般是在中午前就开印了,所以《每日新闻》是将其作为“惊人的爆料,时隔63年雪耻”载入社史。但晚刊何时到读者手里不一定,这一“成功”的爆料,就很少有人提起了。

 

改元“平成”,正值电视时代。当天凌晨6时33分,昭和天皇驾崩。政府马上开始决定新元号的程序。召集有关有识之士开会,选出三个方案报告竹下首相。被征求意见的两院正副议长和参加决定元号临时内阁会议的阁僚,都被要求在原地休息,以防止消息泄露。但如上文,其实还是泄露了。

 

不过官房长官小渊更加迅速。内阁会议一结束,传达新元号的电话就从首相官邸打到总理府内阁内政审议室。在隔壁等待的河东纯一,是专门负责书写任命书等文书的。他马上挥毫写下四张“平成”,将最后一张装入预先准备好的白色镜框中,装进盒子,包上紫色包袱皮,用车送到一路之隔的首相官邸,放到了会见记者用的桌子上。

 

小渊官房长官先是掀起镜框,确认了一下,然后举起镜框宣布:新元号为平成。虽然这是写在吸墨性很好的奉书纸上,但墨迹似乎还未干透。这一瞬间NHK的收视率高达21.4%。重视电视传播的公布方式受到好评。

 

日本战后宪法规定,天皇不能干政。所以皇太子没有参与新元号的制定。但让即将即位的皇太子通过电视才能得知元号,也不好。据悉是官房副长官在临发表之前,才通知了宫内厅长官的。


作者 马挺(现任教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

摘编 何安安

编辑 安也  校对 翟永军

来源:《日本皇室散记》
原标题: 天皇让位 日本“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