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说家、《美国精神病人》的编剧布莱特·伊斯顿·埃利斯(Bret Easton Ellis)在接受《纽约客》的专访时,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辩护”和对“Me Too”运动的微词使他在又一次陷入争议,在舆论场上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批评。他称,美国社会对于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反应过于歇斯底里。特朗普的一些无关紧要的言论被媒体揪着不放。此前,他因质疑《黑豹》和《月光男孩》因政治正确入围奥斯卡而饱受争议。

 

埃利斯即将于本月16日出版其第一部非虚构作品《白色》(White)。在书中,埃利斯反对过于严苛的”政治正确“,抵制危险的“进步意识形态”的集体性思想,并希望对特朗普当选总统感到沮丧的民主党人能够克服他们的“后遗症”。这些都是埃利斯一直以来贯彻的观点,他也因此被许多评论家认为是一个性别歧视者、厌女者和种族主义者。对于这本书论及的极具争议性的话题,《纽约客》记者Issac Chotiner也围绕着种族主义、性侵以及特朗普的一些过往言论等话题对埃利斯进行了采访,他与埃利斯在采访中进行了反复的拉锯战。

 

Issac Chotiner表示难以理解埃利斯在书中以中性的笔调叙述特朗普的种族歧视言论,却对前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的名言“当别人往道德低处走时,我们要继续向高处前行”(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表现出愤怒的情绪。

 

埃利斯回应称,他在全书中的笔调都是冷静而中立的。他不否认所提到的特朗普言论涉及种族歧视,但他认为这并非是特朗普的经常性话语,有可能不是故意的。他指出,特朗普言论的严重性被夸大了,特朗普只说了一两次的话却被反对特朗普的人反复揪着不放。

 

然而在Issac Chotiner提到共和党在大选中对于前总统奥巴马出生地的攻击时,埃利斯明确表示这是种族歧视,而共和党的做法的确很令人厌恶。

 

在采访反复谈到特朗普之后,埃利斯自称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并表示自己是个荒诞主义者,政治于他而言本身就是荒谬的。他只是觉得人们对于特朗普当选和就任总统的反应过激了,他把这种反应形容为“歇斯底里的”。埃利斯说:“(美国社会)似乎一直存在着这种歇斯底里的过激反应,其实可以靠将特朗普投出白宫来解决。”他提醒人们这种过激反应只会伤害自己,而对现实于事无补。

 

除了对特朗普的“辩护”之外,埃利斯还在采访中表达了对“Me Too”运动的不满。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因对女性不恰当的肢体接触而面临指控,埃利斯认为他遭受了媒体的不公正对待,而这种“不公正”被置于“Me Too”运动的保护伞下,甚至令他的男友——一个忠诚的民主党人,都感到不适。在谈论性侵问题时,话题又回到了特朗普身上。埃利斯坚持认为特朗普自述的性侵女性只是吹牛,而并非付诸了实际行动。

 

在采访的最后,埃利斯表示他在这次采访中不知所措,因为他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却必须要一直谈论政治。然而,他的新书却在谈论政治。

 

一篇由Andrea Long Chu撰写的书评认为,《白色》“可以让所有人愉快地阅读,却唯独冒犯年轻的进步读者”。而《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则指出,埃利斯在利用文字技巧故意诱发人们的愤怒。《访谈》杂志则称这本书注定在反特朗普者、LGBTQI以及“MeToo”运动和“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支持者中不受欢迎。

 

《白色》,作者:布莱特·伊斯顿·埃利斯,出版社:Picador,2019年4月。《白色》由多篇散文构成,主题包括言论自由、社交媒体、电影批评、身份政治等。

 

这次采访在网络上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许多网友和评论家对埃利斯发起了口诛笔伐。在twitter上有网友赞赏Issac Chotiner努力将埃利斯拉回正轨,而更加突出了埃利斯的愚蠢和固执。有网友则嘲讽埃利斯有大量观点无法自洽,甚至他都记不清楚自己说过的话或写过的文章,并讽刺这篇文章真是一道“盛宴”。 埃利斯暂时没有对这次采访作出任何回应。

 

布莱特·伊斯顿·埃利斯,Quentin de Briey 摄

 

事实上,埃利斯对自己负面的公共形象并不陌生,他习以为常,并毫不在乎。今年55岁的他在1985年发表了引起轰动的处女作《零下的激情》(Less Than Zero),当时小说中极端的无政府主义叙事和政治不正确的人物角色就使得他在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也被扔了等量的臭鸡蛋。

 

在此后的三十年间,他出版了五部小说和一部小说集,所涉领域拓展到编剧、导演和制片人,著名电影《美国精神病人》的编剧和原著作者就是埃利斯。

 

埃利斯参加《美国精神病人》的首演之夜,Roy Rochlin/Getty Images摄

 

埃利斯在事业上的成功与他出位的言行相辅相成,他总是逆着主流风向而行,因此他的追随者和反对者几乎一样多。仅仅在两个月前,埃利斯就公开质疑电影《黑豹》(Black Panther),在好莱坞引起轩然大波。在《黑豹》提名六项奥斯卡奖项后,他公开表示《黑豹》配不上奥斯卡,他指出《黑豹》作为电影的失败和作为政治正确象征性的成功,并批评奥斯卡投票人是出于多样性的考虑而选它。无独有偶,此前出于同样的原因,他也发表过对电影《月光男孩》(Moonlight)赢得奥斯卡的质疑。对于奥斯卡近年来过于政治正确的趋势,他感到“令人作呕”。

 

在接受《访谈》杂志采访时,埃利斯则表达了对“后特朗普时代”的忧虑,他担心在这个过度政治正确的环境里,本应该自由的互联网都变得枷锁重重,自己的作品甚至可能将无法公开出版。他指出现在的人们一直在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打转,而不去解决真正的问题,因此他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前景持怀疑态度。

 

(资料参考:https://www.newyorker.com/news/q-and-a/bret-easton-ellis-thinks-youre-overreacting-to-donald-trump

https://www.interviewmagazine.com/culture/the-people-vs-bret-easton-ellis

https://www.independent.co.uk/arts-entertainment/books/news/bret-easton-ellis-interview-trump-me-too-new-yorker-isaac-chotiner-a8865856.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entertainment/books/in-white-bret-easton-ellis-baits-his-critics-with-morsels-specially-tooled-to-elicit-outrage/2019/04/10/1958296c-5b99-11e9-a00e-050dc7b82693_story.html?utm_term=.df7b6c5da779)


作者:新京报记者 徐悦东 实习生 李颖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