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东) 据CNN商业频道消息,美国经济学家、被称为供应学派经济学之父的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于当地时间6月11日逝世,享年79岁。报道评价他是20世纪下半叶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1939年11月,费尔德斯坦在纽约出生,先后就读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从1967年起执教于哈佛大学。通过担任里根、小布什、奥巴马等美国不同政府时期的经济顾问(主席),费尔德斯坦对美国经济政策产生过实际影响。在此期间,他也担任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国防部顾问等职。


在费尔德斯坦的诸多论著中,由他编著的《转变中的美国经济》通常被认为是一部大成之作。二战后,美国经历了约20年的经济繁荣,而自70年代尤其是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冲击后,经济发展出现一系列变化,包括增长率下降、通货膨胀率上升、失业人数增加等衰退局面。费尔德斯坦在该书中从金融市场、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人口、劳动力市场和福利分配等议题对美国联邦经济政策进行反思。他参与的“供应经济学”(supply-side economics)强调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反对政府对经济过程的“强干预”,并与强调需求的凯恩斯经济学形成对比。


1998年6月,《转变中的美国经济》的中译本分上下两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2018年5月,重译出版。国内所出版的费尔德斯坦译著还包括1998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税收对跨国公司的影响》(合著)等。


《转变中的美国经济》中译本(译者: 马静;版本:商务印书馆,2018年5月)封面。


记者:罗东

编辑:杨司奇

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