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与大家分享的是,文化客厅第十三期的嘉宾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已退休)著名历史学者秦晖。


秦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已退休),研究领域纵贯农民史、经济史、政治史与公益史等,著作有《政府与企业以外的现代化:中西公益史比较研究》《田园诗与狂想曲: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的再认识》等。


新京报: 今年读到的最好的一本书是?


秦晖:好像都是关于外国的,中国历史的书好像今年我读的不多,我觉得写得好的也不是很多。





新京报: 在自己的著作里,最满意的是哪一本?


秦晖:我可以说从来没有满意过哪一本。因为每一本都是出版了之后,就觉得有很多遗憾,总是有一些话没有说出来,有一些资料没有查够,大概每一本都一样。


新京报:下一部著作的计划是什么?


秦晖:我还是想写一些多国比较方面的书。明清史我也是有打算,尤其是我退休了之后,假如将来别的事情做不了的时候。因为我原来都还有两本关于明清史的写了一半的书稿,后来到了九十年代就放下了,我也想把它们继续写完,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时间了。


新京报: 有没有推荐的学者?


秦晖:最近的很多学者,王奇生,黄道炫。现在新生代的学者,我觉得都不错,一代比一代总有进步嘛。


秦晖推荐的学者

 

王奇生,湖南湘乡人,1963年11月6日出生 ,先后就读于武汉大学(本科、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博士),曾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任职,曾任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讲师、副教授,兼副所长。1999年底博士后出站后留近代史所工作,晋升为研究员。2008年调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党员、党权与党争: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黄道炫:(近代史研究所),男,1966年生,江西赣州人。副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系,同年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革命史研究。著有《张力与界限: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


记者| 徐悦东

视频拍摄剪辑| 刘诗霞

编辑| 宫照华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