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英国将举行大选,这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三年。在“脱欧”拖成闹剧的背景下,此次大选意义重大,因为这次大选决定了英国未来的方向。在大选的冲刺阶段,各党都亮出了该党的竞选宣言。各党的竞选宣言,宣告着该党的执政路线,以及它们处理“脱欧”的方法。


11月29日,《卫报》文化频道的首席主笔夏洛特·希金斯(Charlotte Higgins),社会学家、专栏作家威廉·戴维斯(William Davies),作家萨姆·里斯(Sam Leith),《观察家》的文学编辑内斯琳·马利克(Nesrine Malik)和小说家乔·邓索恩(Joe Dunthorne)在《卫报》上,专门撰文评论了英国六个主要政党的竞选宣言。这不仅仅是对宣言本身写得如何的评论,也是对在“脱欧”乱局中,各政党表现的评价和对英国社会的希望。


夏洛特·希金斯:保守党把“脱欧”看得太简单了


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是“完成脱欧议程”(Get Brexit Done)。其中,夏洛特·希金斯最喜欢该竞选宣言的小册子里的第54页。因为在这一页里,保守党介绍了彭里斯和边区(Penrith and the Border)新候选人,而这个选区的现任议员是英国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夏洛特·希金斯认为,这暗暗透露出保守党党内对罗里·斯图尔特的不满。


夏洛特·希金斯认为,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早已被政策专家们仔仔细细研究过了。在这次保守党的竞选宣言中,2017年英国大选的那种书写风格早已完全不见了。夏洛特·希金斯觉得,2017年的那份竞选宣言就像一所中等寄宿学校的招股说明书,字体很好看,没有图片。因为特雷莎·梅试图传递出一种“庄严”的气质,就像她在很严肃地说,“我们必须为英国‘脱欧’的A-Level考试中做出非常艰巨的努力”一样。


特雷莎·梅


相比之下,在今年保守党大选的竞选宣言中,鲍里斯·约翰逊狂野的文章引人入胜,他写道,“在过去的三年半时间里,这个国家就像被囚禁在笼子里的狮子一样,我们共享着同样的挫败感。我们就像绿色的超级跑车被堵在了路上一样。”而在竞选宣言的册子封面是鲍里斯·约翰逊竖起大拇指的照片,这仿佛在呼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竖大拇指的照片。约翰逊希望选民们“释放”(unleash)英国的潜力。“释放”一词在宣言中出现了十七次。夏洛特·希金斯调侃道,整篇宣言就像一只笨拙的狮子在笼子里怒吼一样。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夏洛特·希金斯认为,该宣言建立在虚假的前提下。宣言里说的无家可归现象的增加,那正是保守党公共开支削减的结果。保守党在该宣言里不停地在谈“脱欧”,因为那是唯一他们立即可以行动的行为;不过,他们把“脱欧”看得太简单了。其实,“脱欧”是一个痛苦而复杂的过程,就算“脱欧”协议被通过了,也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告一段落。


威廉·戴维斯:工党能否做到“真正的改变”?


工党的竞选宣言的题目是“是时候真正改变了”(It’s Time for Real Change)。威廉·戴维斯问道,那假的改变是怎么样的?英国“脱欧”是不是真正的改变?


威廉·戴维斯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的十年里,真正的悲剧就是从未发生过“真正的改变”。从十九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的主要危机通常都会带来社会变革,尽管这个改革过程很痛苦。工党在宣言里的语言技巧很复杂,但是他们并没有触碰到现实。所以,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英国迫切地需要一场危机。


工党党魁科尔宾


工党将生态灾难作为这次竞选的主题之一。在竞选宣言中,开篇的标题就是“绿色工业革命”。工党认为,“气候和环境的紧急状况是一个团结国家的机会,我们可以调用我们所有的财政和人力资源来面对这个共同的挑战。”现在工党有雄心壮志,但是若工党执政后,他们能不能实现变革?这依然是一个问题。


在工党的竞选宣言上写着,“我们将采取所有行动,以减低住房成本,提高住房标准,使得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体面的、负担得起的地方住”。威廉·戴维斯认为,而之所以现在的英国人有住房困难,是因为英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把建造、创新、建筑维修等都全部交给了市场。


这次工党大选的关键词是“投资”。这让人们想起戈登·布朗执政的时光。经济稳定和低利率,让那段时光成为了私人和公共部门在投资上史无前例的黄金时代。在有了国家投资银行之后,工党将投资“儿童的口腔健康”,“投资于更多的县级农场”,“投资道路,让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更安全”。


在英国的东南部之外,许多地方备受忽视,图片: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威廉·戴维斯认为,工党得为英国的未来投资。工党取消“通用福利”、被讥讽为“卧室税”的削减住房福利措施和禁止零工时合同的承诺,已经得到了不少选民的关注。但工党要处理的问题应该还有许多,比如小企业、学校的校服费用、如何监管大企业等。选民也会在质疑工党的投资计划是否可行。


威廉·戴维斯认为,工党承诺通过中央政府的力量可以消除社会上的不公平现象,这是左翼民粹主义议程的本质。其实,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造成英国“脱欧”的那些选民,是那些感到自己在城镇和社区里被忽视了的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挣扎。


科尔宾的主要优势就在于,许多选民认为他能感受到这些被遗弃民众的日常挣扎,认识到他们的苦难是重要的,但更艰巨的任务在于如何去消除他们的苦难。从认识到他们的苦难到“真正的改变”,需要民众的信任以及许多必要的措施。若工党上台,科尔宾能否做到?威廉·戴维斯认为,工党上台至少比什么都不做好。


萨姆·里斯:自由民主党的竞选宣言说辞空洞


自由民主党的竞选宣言标题是“停止‘脱欧’”(Stop Brexit)。在宣言的第一段里,该党就承诺给大家和“未来几代人”提供“更光明的未来”和“雄心勃勃的愿景”。而在第二段里,自由民主党继续要给选民“积极的愿景”和“更光明的未来”。萨姆·里斯认为,宣言里的许多大话流于空洞。


那自由民主党有什么具体的施政纲领?萨姆·里斯提到,除了停止“脱欧”之外,在竞选宣言里,有两段涉及教育,有一段涉及育儿,有三段涉及心理健康,还有一句“重塑企业及其经营所在社区之间的关系”。但是,在阐述其政策要点时,撰写者通常把政策和那些大词,比如“更强劲的经济增长”、“更好的教育”、“更公平的社会”、“为了自由、权利与平等”等结合在一起。萨姆·里斯认为,自由民主党使用这些话术过于随意了。


此外,自由民主党在竞选宣言中还使用枚举法。他们将一系列政策和项目都列在一起,以至于在一个小主题内,能连续列上19个政策项目,让读者眼花缭乱。萨姆·里斯批评道,哪有编辑会这样列举?即使里面有什么令人钦佩的政策,普通选民还是要等媒体里的解说员来解说,才能让他们轻松理解这些关键政策。


内斯琳·马利克:对绿党来说,“脱欧”议程是一种干扰


绿党的竞选宣言的标题是“选择绿党”(Elected Greens Delivering)。绿党的“绿色新政”时一项为期十年的改革计划。绿党认为,再不改革,就为时已晚,因为人类可能面临气候紧急状态的风险就更大了。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内斯琳·马利克指出,在绿党的竞选宣言中,绿党希望约束大公司的行为,为了其“绿色新政”,大公司要支付“合理份额”(fair share)。这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对大公司的约束也许会随着英国“脱欧”而消失,不过绿党在“脱欧”问题上似乎没怎么发言。也许,对绿党来说,“脱欧”是一种干扰。


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洪灾,图片:Adrian Sherratt/Alamy Stock Photo


绿党只在首页提到,在英国“脱欧”后,这将变成一个“民主受到攻击”的国家,而这种恐惧感似乎“笼罩着我们”。但是,在该宣言的第29页,绿党却说,我们要选择的前进道路是去执行那些“希望项目”,而不是“恐惧项目”。内斯琳·马利克认为,绿党的潜台词很清楚:气候危机才是真正紧迫的问题,这可比“脱欧”议题要大得多。


内斯琳·马利克认为,绿党的宣言是仓促而刻薄的,因为对绿党来说,“脱欧”议题只是一个干扰,但其实这个议题也很重要。当然,对那些只希望完成“脱欧”的英国政党来说,这种“干扰”才是他们视野里的一切。


乔·邓索恩:威尔士党宣言是陈词滥调,苏格兰国家党竞选宣言的极简主义或许是故意的


在威尔士,威尔士党的口号是“我们是威尔士人”(“We are Wales.”)。在威尔士语里面,这句话朗朗上口,但是在英语里,这句话则显得比较笨拙。该党一直传递出威尔士独立的声音。乔·邓索恩提到,有研究认为,有许多威尔士人到英格兰定居,他们在英国最终选择“脱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就使得威尔士党的口号可以接下去:“我们是威尔士人,我们正在从内部摧毁英格兰”。


威尔士党领袖亚当·普赖斯(Adam Price)说,对威尔士人来说,在威斯敏斯特的两个主要政党之间做选择,其实都是在选一杯毒酒。乔·邓索恩认为,这其实是陈词滥调了。它们为何都是毒酒?是如何毒?这都是该党竞选宣言中需要更多注意的部分。


另外,乔·邓索恩提到,与其他竞选宣言相比,苏格兰国家党的竞选宣言显得特别极简主义。保守党的竞选宣言用了30张照片,其中有8张是鲍里斯·约翰逊的照片。而苏格兰国家党一共才用了7张照片。苏格兰国家党竞选宣言的开头是“这份宣言阐明我们将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苏格兰。”这开头的语气也是反夸张、反魅力和反鲍里斯·约翰逊的。


乔·邓索恩调侃道,苏格兰国家党选择这种极简主义也许是有意的。因为这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这表明苏格兰国家党想早日摆脱英格兰和威尔士,带领苏格兰向瑞典和挪威漂浮。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nov/29/slogans-run-what-the-party-manifestos-really-tell-us


作者丨徐悦东

编辑丨杨司奇

校对丨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