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余雅琴


文化现场

文景艺文季·在路上


在凯鲁亚克去世五十年后,“垮掉的一代”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或许不会再现,但被《在路上》这本书所激起的打破常规、追求个性、永不止步的精神,仍然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那里默默生长。

 

日益便捷的移动通信,不会缩减内心世界的辽阔;愈加高效的交通方式,无法代替亲身迈出的步伐。“在路上”的信念告诉我们,生活的动力,不只在于占有,更在于创造——而我们相信,这也是读书和做书的意义。

 

从2002年成立以来,文景一直在通过出版来探索思想、文化与生活的众多未来。我们依然渴望上路,渴望不知疲倦地表达。2020年的文景艺文季,我们邀请了来自文学、艺术、历史、传媒、科普等不同领域的探路者,他们带着各自的身份和标签而来,但从未被标签所困,反而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边界。

 

他们用实践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不乏湮没的危险,更充满觉醒的时刻。我们期待着他们分享“在路上”的故事。


嘉宾

陶跃庆 淡豹 叶梓颐 郑小悠

翁昕 罗新 祝勇 范晔



- 嘉宾简介 -

 

陶跃庆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在路上》首个完整中译本译者,中央电视台资深制作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评论员。参与报道过“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北京奥运会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新闻事件。在汶川地震期间,曾深入重灾区一线进行采访报道。此外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栏目《王冠红人馆》《那些年》的主创人员,并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天津电视台、旅游卫视等多家媒体担任评论员。

 

 

淡豹

写作者,《Vista看天下》、Elle Men杂志专栏作家。

 

 

叶梓颐

星空摄影师,科普作者。Discovery探索频道中国区签约创作人。地球与天空(TWAN)国际摄影大赛一等奖得主。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IAPY)获奖者。林忆莲《零》黑胶唱片内页照片提供者。

 

 

郑小悠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为清代制度史、政治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擅长历史文学、历史普及类作品的写作,文笔生动平易、引人入胜。主要作品有《年羹尧之死》《清代的案与刑》。获得“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年度新人奖。

 

 

翁昕

艺术经纪人、知乎艺术达人、《如何看懂艺术》系列丛书作者。出身于艺术世家,毕业于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回国后成为独立艺术经纪人,为中国藏家介绍并寻找海外经典大师名作,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大小博物馆、画廊、艺术机构、私人基金会等,服务藏家包括大型私人银行顶级客户。热衷于创作,自2014年在知乎创作专栏“不艺术不幸福”,是知乎“艺术”“艺术史论”话题优秀回答者。

 

 

罗新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中古史和内亚史,专业代表作有《中古北族名号研究》(2009)、《黑毡上的北魏皇帝》(2014)、《王化与山险》(2019),著有旅行文学《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2018)和学术随笔《有所不为的反叛者》(2019)。

 

 

祝勇

作家、纪录片导演。现任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北京市作家协会理事。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驻校艺术家,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

 

出版作品四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旧宫殿》《血朝廷》等。

 

任《辛亥》《历史的拐点》《苏东坡》等大型纪录片总撰稿,大型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

 

 

范晔

文学博士,现任教于北京大学西葡语系。译有《致未来的诗人》《百年孤独》《万火归一》《未知大学》等西语文学作品多种。另有随笔集《诗人的迟缓》。


展映

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世界什么样?| 纪录片主题展映和讨论:艺术家肖像



与莱比锡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以及瓢虫映像合作,2020年,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继续举办“重构现实”纪录片放映和交流系列活动。2020年第一期的活动将聚焦“艺术家肖像”这一主题。12部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将带领观众从多个维度走入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世界:如何生存?如何挣脱创作上的困境?如何摆脱系统的束缚?如何应对资本的冲击?如何处理与画廊、藏家以及博物馆之间的关系?如何与大师合作?如何在不同的人生时期找寻自我?

 

这一系列“艺术家肖像”指向绘画、行为、剧场、电影和音乐等多个领域。既呈现当代艺术史上的重要人物,如20世纪最优秀的德国画家之一尼奥·劳赫(Neo Rauch),常年与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拉斯·冯·提尔(Lars van Trier)等知名导演合作、屡获大奖的荷兰摄影师罗比·穆勒(Robby Müller),因与对抗俄罗斯政府而声名鹊起的行为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Pjotr Pawlenski),当代中国现实主义“新生代”画家领军人物刘小东等,也纪录了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成长历程。这组影片主要探讨个体的艺术实践,但也关注当代艺术发展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的群体性事件。贯穿始终的核心问题依旧是:究竟什么是艺术?

 

“艺术家肖像”纪录片系列放映分为两部分,将分别于1月10日至12日以及2月15日和16日举行。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李凝、赵煦、丘山、郑鹤松和刘小东等导演和艺术家参加1月份的映后交流。

 

纪录片放映和讨论

“重构现实”系列活动:艺术家肖像

 

合作伙伴: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瓢虫映像

时间:2020年1月10日至12日

嘉宾:李凝,赵煦,丘山,郑鹤松,刘小东

地点: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创意广场

影片语言:影片原声,中英文字幕

对话语言:中文

免费入场

 

—— 活动安排 ——

 

《守拙归田园·归向何处》放映和交流

 

海报(截选)

 

时间:2020年1月10日,19:00 – 20:50

导演:郑鹤松 | 中国 | 110分钟 | 2019年 | 彩色

映后交流嘉宾:郑鹤松

语言:中文



内容提要:通过展现大量日常谈话和发生的事件,本片记录了雷琰“这⼀代”的中国舞者如何进行自我梳理和反思,回观自我当下意识与自我批判。他们“这⼀代”舞者通过与他们的“上⼀代”或更早在当代剧场、身体、舞蹈更有深度影响、更有清晰表达、更有经验的创作者的合作或者对话,获得了在思想、文化和概念的⼀些影响和思考,看到自我的局限与不满足。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进行了自我沉淀,重新梳理去创作作品,用更包容的态度去看待身体,认真地去思考与关注过去与当下的关系。这种联系同时也给我们这⼀代更年轻的舞者时代意识、创作积累、梳理中国当代剧场、身体、舞蹈提供了更好的通道。

 

郑鹤松,剧场工作者,现居北京,从事舞蹈、剧场、装置、纪录片、多媒体、文化研究多领域创作,异象文化工作室创办人。剧场作品包括《Conversation》(首演于荷兰阿姆斯特丹)、驻地创作剧场作品《守拙·年》(首演于中国银川青年戏剧节闭幕式)、《万物生长》(首演于草场地ING美术馆)以及《我们就是世界》。舞蹈作品包括《感官世界》、《世观图介》、《夜长梦多》等。其影像作品《长1》、《长2》、《长3》三部曲参加中国青年舞蹈扶持计划、中国银川国际青年戏剧节、上海思南艺术节,《新男性艺术展》在宋庄PINK美术馆公映,纪录长片《守拙归田园·归向何处》在北京木木美术馆首映,并即将于2020年参展多个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多媒体装置作品包括《Sex·Talk》和《等待戈多》。

  

《尼奥· 劳赫 – 同志们与同伴们》

 

© Weltkino Filmverleih GmbH, München

 

时间:2020年1月11日,14:00 – 15:55

导演:尼可拉·格拉夫 | 德国 | 2016年 | 105分钟 | 彩色

2016年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德国竞赛单元



内容提要:尼奥·劳赫是同辈德国艺术家中享誉世界的一位。他的绘画作品因神秘的现实性而引人入胜。画中的人物像梦游般从事着手头的活动,似乎与时代格格不入。画布上所展现的一切,在梦境、幻想和难以捉摸的现实之间游走,既容易理解,又独具特色。画面中的故事既不清晰也不具体,却成功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电影围绕尼奥·劳赫本人展开:这也是他多年以来第一次在镜头前谈及自己的艺术理念、绘画世界以及深受父母早逝影响的过去。导演尼可拉·格拉夫呈现了尼奥·劳赫在工作室里工作的画面,观察他与自己的妻子、画家罗莎·洛伊深入交流的场面,并和多位国际收藏家、艺术品商人和艺术爱好者谈论尼奥·劳赫这一艺术现象。

 

“记者兼导演尼可拉·格拉夫成功地将莱比锡画家尼奥·劳赫吸引到了镜头前。在‘尼奥·劳赫:同志们与同伴们’一片中,他恰到好处地为观众展现了自己的创作。” (kino-zeit.de)

 

《金城小子》

 

© 三三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时间:2020年1月11日,16:15 - 18:00

导演:姚宏易 | 2010年 | 72分钟

映后交流嘉宾:刘小东

语言:中文



内容提要:金城位于中国东北,以造纸为生。造纸工人就住在工厂旁,远处是一大片芦苇荡。画家刘小东,十七岁离家去学艺术,走访各地,画作丰富,成了中国最重要的画家。三十年过去了,他决定返家,面对出生地写生。“返乡”是回到自己曾经出发之处进行反省和行动,对于艺术家有重要的意义。面对物事人非,一个艺术家怎样将地老天荒定格?

 

《罗比·穆勒:光影人生》

 

© temperclayfilm

 

时间:2020年1月11日,19:00 – 20:30

导演:克莱尔·皮伊曼 | 荷兰,德国 | 2018年 | 87分钟

2018年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国际项目单元



世上懂得捕捉阳光的人屈指可数,艺术家兼摄像师罗比·穆勒便是其中一位。他明白如何将飘忽不定的日光烙印在胶片上,擅长将图像、光线和音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件整体艺术品。他的作品经常被和维梅尔、霍普等以用光见长的画家相提并论。在拍摄 “光影人生”这部不同寻常的纪录片的过程中,女导演克莱尔·皮杰曼得以接触到穆勒从业多年来所留下的数以千计的Hi8视频日记、照片和胶片。穆勒拍摄了70多部故事片,常年与维姆·文德斯、吉姆·贾木许、拉斯·冯·提尔等知名导演合作,曾作为最佳摄像师荣获三次德国电影奖、巴伐利亚电影奖和戛纳电影节金摄像奖。本片将明星导演吉姆·贾木许创作的电影音乐和伴有作品剪辑的私人影像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两者水乳交融的一面。

 

《埃森贝格:艺术必须美丽,青蛙对苍蝇说道》

 

© Mira Film GmbH

 

时间:2020年1月12日,13:00 – 14:44

导演:赫尔克利· 邦迪 | 瑞士 | 2018年 | 94分钟

2018年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国际项目单元



内容提要:奥地利艺术家克里斯蒂安·埃森贝格说,艺术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关联的标签。40岁的他已经创造了45000多件作品,其中数千件被他放置在街道和广场上。凭借自己的高产,克里斯蒂安·埃森贝格成功摆脱了画廊、艺术展和博物馆的控制。在不惜一切寻求关注和认可的大环境下,克里斯蒂安·埃森贝格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艺术的自由究竟体现在哪?艺术家在其中是否不可或缺?

 

“这部出色的纪录片,尽显一位艺术家的本色。”(奥地利《人民报》,2019年9月7日)

 

放映《胶带》 和交流

 

©《胶带》

 

时间:2020年1月12日,15:00 – 17:40

导演:李凝 | 中国 | 2010年 | 175分钟

映后交流嘉宾:李凝

语言:中文



导演阐述:这是一部纪录片,因为它记录的是我的精神生活,而非传统纪录片的表面真实;这是一部剧情片,因为再好的编剧也想象不出那些离奇的情节与发生的巧合;这是一部实验片,因为它的内核是一种无畏探索的实验精神,而不在于表面形式。

 

历经多年,我对胶带的研究和使用达到了痴迷和疯狂的境地。我在舞台上再现、在生活中撕扯、在思想深处胶着……无处不与它共鸣、共生。

 

在中国这样一个魔幻国度中,我的所作所为注定成为荒诞中的荒诞,以及最终走向徒劳与尴尬。随着国家大事件的不断发生,我被卷入各种极端行为中, 在那里,我终于用自己的身体把“现实”重构,达到了与“超现实”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但最终,我成为一张照片,被社会的力量贴向一张求职表格,被迫地运行于国家机器之上。

 

李凝,剧场导演/电影导演,肢体艺术家,戏剧治疗导师。1972年出生于济南。毕业于山东美术学院雕塑专业。1997年成立自己的艺术团体“凌云焰实验剧团”(The Physical Guerrillas),巡回演出于北京、上海、香港、欧洲……。后来建立“j城制造”(Made In J-town)电影实验室,20年来始终进行着中国剧场和电影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放映《丘山》和交流

©《丘山》

 

时间:2020年1月12日,19:00 – 21:00

导演:赵煦 | 中国 | 2017年 | 80分钟

映后交流嘉宾:赵煦,丘山

语言:中文



内容提要:向往自由的画家丘山陷入了创作的干涸与生命的虚无,一个神秘女子像幽灵⼀样徘徊在他的现实与精神世界之间。在经历了一番对自我的审视和质疑后,丘山决定离开浮躁的城市,在山中寻找自己的内心。

 

赵煦,导演,艺术家。1992 年出生于内蒙古,2013年辍学于伦敦艺术大学温布尔登艺术学院,现居北京。2018 年他的电影《丘山》入围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同时该片作为闭幕电影参加了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并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新亚洲影志展映。他的短片《关于城里的羊》于2015年获第十二届北京独立影像展评委会奖并被栗宪庭电影基金收藏,该片同时入围第十届中国独立影展,第六届伦敦华语视像艺术节,以及伦敦We are the People Film Festival 等影展。此外,其创作还涉及绘画与影像装置等。

 

讲座


北京


从人类学到历史学——作为“大数据”分析的“大历史”研究

嘉宾:张经纬 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作家、译者、书评人

      施展 历史学博士,现任教于外交学院

主持:赵晨 社科文献历史学分社编辑

时间:2020年1月9日19:00-20:30



哈佛大学田晓菲教授国际前沿讲座

 

讲座题目:《经国大业与喫时下饭:文选、文则、文运》

主讲人:哈佛大学东亚系 田晓菲教授

主持人: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教授  柯马丁

对谈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洪越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叶晔  

讲座时间:2020年1月10日14:00-17:00

讲座地点:明德法学楼0201

讲座内容:通过检视文学选本从中古早期到十三世纪的转变,探讨“文”的内涵和价值变化。

 

讲座题目:《“两回驴背”:新诗、旧诗、现代诗》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杨联芬

对谈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洪越

讲座时间:2020年1月13日9:00-12:00

讲座地点:明德法学楼0201

讲座内容:通过聂绀弩(1903-1986)的作品谈现代新诗、旧诗的写作,借此反思中国现代和当代诗歌曲折的走向。

 

主讲人简介


田晓菲,笔名宇文秋水,哈佛大学东亚系中国文学教授。著有《尘几录:陶渊明与手抄本文化研究》(获2006年度Choice优秀学术著作奖)、《烽火与流星:萧梁王朝的文学与文化》、《神游:早期中古时代与十九世纪的行旅写作》、《赤壁之戟:建安与三国》以及《秋水堂论金瓶梅》、《赭城》、《留白》、《“萨福”:一个欧美文学传统的生成》等。译著包括《微虫世界:一部太平天国回忆录》(获2016年美国亚洲研究协会首届“韩南翻译奖”)等。参与撰写《剑桥中国文学史》上卷、《牛津中国现代文学手册》、《现代中国新文学史》,合编《牛津中国古典文学手册(公元前1000年-公元900年)》并执笔其中部分章节(获2018年度Choice优秀学术著作奖)。主编《九家读杜》将于香港大学出版社出版。两度担任哈佛大学东亚地域研究院主任,获哈佛大学2012年度卡波特奖、2016年度哈佛文理研究学院门德尔松优秀导师奖、2019-2020年度美国学术团体协会(ACLS) 孟旦百年中国艺术人文研究课题奖。


上海

历史如何对话当下


嘉宾:赵世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刘永华(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

张伟然(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主持:宋旭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地点: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

时间:2020年1月11日(周六)下午3:00-5:00



整理:余雅琴

编辑:徐悦东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