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丨何安安


在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大奖与特别提名奖获奖名单公布近十天后,昨日,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Bolognaragazzi Digital Award)获奖名单揭晓,获得大奖的作品为来自法国的《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The Wanderer: Frankenstein’s Creature)。此外,三个特别提名奖作品分别为《千层树下》(Paperbark),《蠕虫:学习新词汇!》(Puku: Learn New Words)和《庞戈音乐进行曲》(Pango Musical March)


《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的原型来自于英国作家玛丽·雪莱1818年在瑞士旅行时构思的长篇小说《弗兰肯斯坦》——这是一个有关于人造人的故事,这部作品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作为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小说,《弗兰肯斯坦》也被称为活跳尸的故事,它率先反思了科技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多次被改编成戏剧、电影,拥有众多为之痴迷的读者和观众。评审团表示,这部维多利亚时代的哥特式小说在数字形式上的重新构想,运用了互动的叙事形式和营造氛围的声音效果,结合出色的视觉效果和精妙的游戏玩法,为青少年读者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弗兰肯斯坦》,[英] 玛丽·雪莱著,周沛郁译,读客文化丨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3月版。


据了解,《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是一款由法国Arte和La Belle Games共同制作的独特水墨风格的叙事类冒险解谜游戏,年轻的弗兰肯斯坦博士向他创造的生物展示了整个世界。谁给了你生命?这是一个属于弗兰肯斯坦博士的创世神话,故事试图超越流行文化来重新审视1818年这个人类的梦幻之年,充满了黑暗的浪漫主义色彩,在不断变化的景观中,现实与小说之间的界限逐渐消失,使得整部小说得以栩栩如生。


《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


在先前的采访中,Arte联合制作人阿德里安·拉鲁泽(Adrien Larouzee)指出,《弗兰肯斯坦》不只是关于我们从流行文化中了解到的怪物,而是关于作为人类意味着什么,“这是关于当一个孩子的灵魂成为成人身体的一部分,而这个孩子并不理解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时,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据介绍,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创办于2012年,由博洛尼亚童书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与《美国儿童科技评论》(Children's Technology Review)共同举办,重点关注儿童数字内容的最新趋势和发展,获奖作品为最具创新性的儿童媒体应用程序和网络作品。互动出版与虚拟现实(AR)应用书籍是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的关键要素,将出版行业的线上与印刷融为一体。


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BolognaRagazzi Award)创立于1966年。


资料显示,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面向全球所有适用于0至15岁儿童产品的出版商和开发者开放。所有参评作品均由五位来自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美国的平面设计师、交互设计专家、新媒体测评人等出版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进行最终评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共有来自29个国家的94款应用参评。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再设特殊类别奖项,而是授予一位获奖者“大奖”称号,以及三个特别提名奖。第五十七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定于今年3月30日至4月2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展览中心举行,届时颁奖典礼将一并举行。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

大奖


《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


《流浪者:弗兰肯斯坦的生物》(The Wanderer: Frankenstein’s Creature),Arte/La Belle Games,法国


评委评语


我们喜欢这部维多利亚时代的哥特式小说在数字形式上的重新构想,它运用了互动的叙事形式和营造氛围的声音效果,结合出色的视觉效果和精妙的游戏玩法,为青少年读者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以冒险解谜的真实感受来探索这一文学经典。


适用平台


Nintendo Switch、Android、Microsoft Windows、iOS、Linux、Macintosh操作系统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儿童数字内容奖

特别提名奖


《千层树下》


《千层树下》(Paperbark),Paper House,澳大利亚


评委评语


通过此款游戏,孩子们以可爱的袋熊的眼睛来探索澳大利亚的灌木丛,彰显环境保护的主题。通过情节的叙述,孩子们用手指在丛林中探索,一步步发现未知的惊喜。生动的水彩和音效相得益彰,栩栩如生的插图世界呈现眼前。


目标用户


4岁+


适用平台


iPad Air 2、iPad 9.7以及iPad Pro、iPhone 6、iPod Touch 6及以上版本


《蠕虫:学习新词汇!》


《蠕虫:学习新词汇!》(Puku: Learn New Words),Merriam Webster,美国


评委评语


这款精巧的应用程序重新对字典进行了定义,采用触摸屏幕的模式,以一种玩味而有趣的方式来扩展孩子的词汇量。该程序在开发语言技能方面的教学优势也很明显,蠕虫在一点点生长,是为了更好地奖励和激励学习者。通常这类应用程序无法满足目标用户年龄段的需求,但这款APP却脱颖而出。


目标用户


6-12岁


适用平台


iOS12.0及以上版本、与iPhone、iPad、iPod touch兼容


《庞戈音乐进行曲》


《庞戈音乐进行曲》(Pango Musical March),Studio Pango,法国


评委评语


这是一个有趣的音乐玩具盒,玩家在这里可以享受音乐世界的美妙,将各种乐器组成乐队,合成旋律。卡通风格的游戏画面简单而迷人,非常适合小孩子玩,玩家在这里可以跟着异想天开的动物角色们一起完成演奏会。


目标用户


4岁+


适用平台


Android, iOS 8.0或更高版本,与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兼容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安也

校对丨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