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彭镜陶


据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消息,著名近代史学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志琴4月8日晨在京中日友好医院病逝,享年八十五岁。刘志琴患癌多年,在春节期间病情发展,情形所限未能及时住院治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谭徐锋撰文悼念刘志琴,并感慨疫情特殊期间,不知道她的爱子毛丹青是否在旁陪伴。历史学者雷颐证实,毛丹青因疫情原因无法从日本返京,刘志琴孤单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刘志琴生于193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她的本行是明史、史学理论,撰有《中国文化史概论》、《晚明文化与社会》、《礼俗文化研究》、《商人资本与晚明社会》等。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她积极推动中国文化史的复兴和重建,为学术界“文化热”的兴起做出了贡献,后于1988年提出了结合社会史和文化史两种研究路径的设想。此后,她倡导并率领文化史研究团队,开拓了社会文化史新学科,发表了一系列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除了学术研究,刘志琴也出版了众多文笔优美的散文集《悠悠古今》、《思想者不老》等等。据谭徐锋说,她写老同学朱维铮的文章《特立独行朱维铮》,以女性的细腻与炽热的同窗情谊,鲜活地塑造了一个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真学者,在诸多追忆文字之中,显得格外特别,当时就传诵一时。

 

撰文丨彭镜陶

编辑丨董牧孜,校对丨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