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周洁

北京时间5月28日,法兰克福书展官方网站宣布2020年第72届书展将照常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书展既会举办实体书展,又会开展线上活动。主办人JuergenBoos说:“由于冠状病毒的影响,2020法兰克福书展是一个特别版——线下展览与面向未来的线上活动相结合。”

 

这一决定已得到德国出版商及书商协会同意,并通过了黑森州政府批准。法兰克福书展会依照黑森州今年秋季颁布的法律,制定详细的健康与卫生计划,并根据事态的变化,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不断调整措施,确保参观者、参展商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法兰克福书展中心风景一览(图片来源: FBM, Peter Hirth)。

 

2020书展日程安排与注意事项

 

法兰克福书展将于2020年10月14日至18日在法兰克福展览中心举办。日程安排与以往类似,专业场为10月14日至18日,公众开放日在周末(10月17日至18日)。展览会允许的参观者人数将由10月份使用的建筑面积决定。访客在预先登记并提供自我健康评估后非接触式入场。

 

目前计划使用六层大厅空间(3.0、3.1、4.0、4.1、6.0和6.1大厅)和六层礼堂空间(礼堂3.0、3.1、4.0、4.1、6.0和6.1层),具体展览位置和看台位置目前计划在7月中旬确定。最小的展位面积为8平方米。预订4平方米的参展商将额外获得4平方米的免费空间。其他所有展位尺寸也将免费按比例缩放。每个展台还将获得距离展台前方1.5米的人行道,作为额外的“交流空间”。大厅的走道宽度在6至8米之间。除展位之外,法兰克福书展还为感兴趣的人士提供按大厅楼层上的日间工作区租用服务。

 

The hall plan 2020(来源:法兰克福书展官网)。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主要展览空间将会被线上展览空间和更多的露天场所取代。参展注册、门票销售和新闻记者的认证也只能在网上进行

 

数字展览:新冠疫情期间出版行业的曙光

 

法兰克福的数字计划旨在满足现场和来自世界各地在线参与者的需求,提供了多项服务,包括公司和产品演示,业务交易活动和场所,商业伙伴联系方式,市场趋势评估和升级培训计划。Juergen Boos解释说:“我们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精确满足这些客户需求的数字项目,使来自全球出版业和相关领域的个人和公司都能够参加2020法兰克福展览会。”

 

为了向全世界的书迷介绍2020年书展的特殊生活,一个为期一周的在线项目正在计划中。该项目围绕一个书展中心,法兰克福书展及其媒体合作伙伴将在此展示最新出版物,介绍作者并进行相关讨论。德国主要的出版商也一直密切参与该计划的制定和沟通,预备与法兰克福书展合作发起新类型活动。图书行业也为相关的数字格式提出了倡议。

 

法兰克福书展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图书行业最大规模集会,它已经成为知识交流的国际论坛。“今年,”主办人在通知新闻媒体时说,“法兰克福书展的举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决定推进第72届世界上最大的图书贸易展已经成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图书业挣扎的象征。它既是德国致力于在国际工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的象征,对许多人来说,也是一条可怕隧道尽头的光明信号。

 

新变化:为了图书,也为了健康

 

本届展览原定于加拿大举行,但组织者将“针对具体情况的概念”与加拿大相关部门协商,做出进一步的决定。法兰克福书展也表示希望欧洲参展商都可以参加法兰克福的展会,并且视将来的旅行限制欢迎其他国家参加。有关计划和详细信息将于6月底公布。

 

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Uwe Behm表示:“法兰克福书展是这座城市的DNA之一。”书展的举办决定对德国书业发出了积极的经济信号。但与此同时,所有参与者的安全和健康都被放在首位。“我们已针对社交距离、访客流量和卫生状况制定了详细的措施,并根据状况不断调整。”

 

参考文章

https://www.buchmesse.de/en/news/statement

https://publishingperspectives.com/2020/05/frankfurter-buchmesse-is-a-go-as-a-2020-physical-and-digital-fair-covid19/

 

撰文丨周洁;

编辑丨董牧孜;校对丨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