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丨何安安

 

昨日(9月10日),保利拍卖宣布,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即将开启。作为最重磅拍品,备受关注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庆典拍卖会中的十面灵璧专场中呈现。这一珍贵拍品曾于1989年1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以121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成为自苏富比拍卖成立以来,首次打破中国书画超越百万美元成交纪录的拍品。

 

9月10日,“致敬·收藏——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新保利大厦举办。图为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部艺术总监殷华杰介绍重点拍品。

 

《十面灵璧图卷》出自明代宫廷画家吴彬之手,约公元1610年作。吴彬被认为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分绘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也就是说,画家分十个角度描绘了这一块奇石。画作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后人很难超越他的绘画思想和技法。在此之前,《十面灵璧图卷》已有许多国外博物馆的优秀展览记录,还拥有高达14种重要出版物,以及8种古代著录的权威描述。

 

吴彬的《十面灵璧图卷》(约1610年作)“千变万化、精妙绝伦”。古代书画板块十面灵璧专场拍品。

 

在9月10日举行的“致敬·收藏——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总经理范长江表示,为了推动对《十面灵璧图卷》的研究,将于9月21日至10月7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推出《十面灵璧图卷》特展,展览地点为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并于9月26日至27日在保利大厦三层举办为期两天的《十面灵璧图卷》学术研讨会。

 

传统绘画基本是用二维的方式解决三维的问题,但吴彬以超前的意识和思想,试图以三维建模的方式解决三维的问题。而且,《十面灵璧图卷》的伟大不只表现在思想性和技法的不可超越上。在这幅作品中,同时包含了卧游、隐居、叠石、造园等不可复制的赏石文化、隐居文化。此外,万历首辅叶向高,晚明文坛盟主李维祯,“南宗北斗”一代巨匠董其昌,陈继儒等大家的题跋,清晰地勾勒出明代晚期政治生态以及文人生活的场景;手卷的流传过程等,让手卷从思想性、艺术性、人文性和历史性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使其成为了空前绝后的作品。

 

除《十面灵璧图卷》外,十面灵璧专场另一件重磅拍品为明代赵左的《溪山无尽图》。这是赵左目前市场所见尺幅最长的作品,创作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堪称赵左画中之最。作为“松江派”的开创者,赵左师承宋旭,其山水画以董源为宗,兼学二米、黄公望、倪瓒等诸家。此作画成二十年,即为当时另一位文人画家郑元勋收得。郑元勋在题跋中说:“壬申(1632)元月,又得此卷,结构之工,笔法之妙,可谓倾海出珠矣。时董宗伯舟泊邗关,与叹赏竟日。”

 

董其昌题跋中简述赵左画风转变的缘由并大为称赞,“赵文度初为小景,以元季为师。及游长安,尝过余苑西邸舍,观所收董巨、宋人名迹,遂翻然一变。此图殆尽其伎俩,今亦不可复得矣。”后又经晚清名收藏家戴培之、严筱舫收藏,吴昌硕长题,是难得一见的名作。

 

赵左的《溪山无尽图》。创作年代为1612年至1613年。古代书画板块十面灵璧专场拍品。

 

同属于古代书画板块的古代书画夜场,汇聚曾被《石渠宝笈》著录的董其昌《临淳化阁帖》和朱伦瀚《潇湘烟霭图》,还有翁同龢旧藏陈淳晚年佳作《花卉书法册》,王季迁旧藏巨幅石涛《竹石图》,谢时臣超过十米长卷《浙省奇观》等巨制佳作。

 

朱伦瀚《潇湘烟霭图》。朱伦瀚《潇湘烟霭图》为《石渠宝笈初编》著录,重华宫旧藏,是指画艺术经典作品之一,画幅上方有康熙帝亲笔题诗,是艺术家艺术生涯中巅峰的代表性作品。

 

古籍专场推出包含敦煌写经、宋刻古籍、宫廷印蜕三大亮点主题在内的600余件拍品,有符合国家一级文物定级标准的敦煌写经《妙法莲华经》、宋刻本《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卷第十九)》,和共计5000余张的故宫藏古玺印印蜕等重磅拍品,引众人瞩目。


宋刻本《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卷第十九)》。古代书画板块古籍专场拍品。

 

在中国书画板块,涵盖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共约600余件拍品。书画夜场汇聚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吴冠中、石鲁等大家精品。其中还特别推出四大特色专题,分别为李可染专题、张大千专题、齐白石绘画专题和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其中不少拍品为画家亲友旧藏珍品。

 

林风眠《宝莲灯》。中国书画板块拍品。

 

比如《山林之歌》原为李可染夫人旧藏,是李可染根据马思聪创作的山林之歌交响乐创作的一幅山水画,此题材李可染一生中只画过一幅,观者仿佛能感受到乐符的跳动,体会到视觉和听觉的感官互动,是其不可多得的佳作。《东山之河》则为十分难得的李可染写生精品。张大千专题中,由张大千好友,也是其作品的最重要藏家梅云堂主人高岭梅先生旧藏的《制笺图》、《倚柳忆春》两件仕女作品,均作于张大千从敦煌归来后的1944年,代表了张大千古典人物绘画的最高境界。

 

张大千《倚柳忆春》,高岭梅旧藏。中国书画板块拍品。

 

齐白石专题既有齐家旧藏的《铁拐李》《达摩》《多子》,更有近30年未再露面的文物商店旧藏《花卉工笔草虫册》、由曹锟家属提供的齐白石《钟馗》等。其中,曹锟旧藏的巨幅山水《云山深涧》,是齐白石仅存的单幅最大尺幅的山水画。由台北著名收藏团体清玩雅集的重要收藏家寄畅园张允中先生旧藏的《松鹰图》,是目前少见的横构图、大尺幅稀有作品。

 

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八开》。中国书画板块拍品。

 

据介绍,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0月13日至15日举行预展,10月16日至20日进行拍卖。本次庆典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钟表、科技古董、名酒茗茶等品类近30个专场,7000余件文物艺术品。

 

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古董板块拍品。

 

在庆典拍卖会举行之前,还将在兰州、太原、上海、绍兴、深圳五地进行巡回展出。巡回展出自9月12日在兰州天庆博物馆开始,9月15日巡至太原晋宝斋,9月18日至19日巡至上海延安饭店,9月21日至22日巡至绍兴华脉书画博物馆,9月27日在深圳的深圳湾1号结束。

 

清康熙五十四年御制铜鎏金蒲牢钮八卦纹“南吕”编钟。古董板块拍品。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