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小记者街头调查市民对小鲜肉的看法。每五至六位新京报小记者被分为一组,根据不同的主题随机对路人进行采访。新京报小记者供图

  第八届新京报小记者月度活动举行,“在线教育”、“旅游陷阱”、“小鲜肉”、“共享单车”主题锻炼采访素质

  5月6日和7日,第八届新京报小记者月度活动——“调查采访pk赛”举行,小记者们组成小队,围绕“在线教育”、“旅游陷阱”、“小鲜肉与流量明星”、“共享单车”4个主题,走上街头访问调查,全面锻炼了小记者的个人突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选题把控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以下是部分小记者合作小组的优秀调查报道。

  调查主题1 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在感情沟通上存劣势

  近年来,互联网正在以不可抵挡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中,互联网与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得在线教育被越来越多人的推崇。5月6日新京报小记者街头采访中,便选择了在线教育这个热门话题。

  在近20位受访者中:95%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或了解在线教育;约60%以上的人因在线教育方式可以突破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而表示支持或喜欢在线教育的方式;约30%的受访者表示在线教育相对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方式有很多优势,但只可作为一种辅助的学习方式;10%的人由于觉得在线教育不能直面解决学习问题等原因而表示不支持。

  支持在线教育的受访者中,有位在职培训师表示:在线教育突破传统面授教室的容纳局限性,所有学生可以在线共享网络提供的名师课堂。同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的时间和空间学习,不受其他的因素限制。而且,线上教育还有利于大家建立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充实自己。

  而有位老教师却对在线教育提出了质疑:面对面授课可以直接沟通表达情感,这是网络所达不到的;而且网络本身对孩子有很强大的吸引力,孩子是否会正确利用,还是借此沉迷,也并不可知。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

  牟晓蕾(劲松三小)

  李清华(史家小学)

  王孟瑜(北达资源中学)

  穆柔羽(奋斗小学)

  李晟岐(长辛店第一小学)

  调查主题2 旅游陷阱

  强迫购物甩景点 长城附近常受骗

  5月6日,新京报小记者在幸福大街光明楼附近采访路人关于旅游陷阱的那些事。根据数据分析,60%的路人纷纷表示可以避免旅游陷阱,只有40%的路人认为不可以避免旅游陷阱。

  多数认为可避免旅游陷阱的人觉得,只要多看看攻略、不跟团,就可以避免问题,并且自身也没有被宰、被坑过,只是有朋友有过类似经历;认为不可以避免旅游陷阱的人表示,旅游被坑是常事,不旅游都会被坑,何况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他们大多数都“掉”进过旅游陷阱。据统计,他们受骗的地方大多在云南、海南等地,长城则是一个容易受骗的景点。受骗方式基本上是导游强迫他们购物,却不带他们看风景名胜。

  有75%的人认为,遇到旅游陷阱,回来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25%的人认为,得饶人处且饶人,当作花钱买个教训就行了。也有不少人觉得,旅游陷阱不仅会令他们带来钱财上的损失,还会打消他们对旅游的热情;也有少部分人觉得,这也没什么,不会带给他任何损失。

  旅游陷阱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吗?被采访者张先生做出了解答:这会让游客失去对旅游地的热情和信心,对各地的旅游发展都是不好的。政府对此也做出了相应的政策,在2013年公布的《旅游法》中,有一条就说: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得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

  王子涵(崇文小学)

  舒开颜(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黄圣媛(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崔子彦(日坛中学东润分校)

  杨怡然(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

  调查主题3 小鲜肉

  九成受访者偏爱老戏骨 提倡理性追星

  小鲜肉是粉丝众多的年轻偶像的代称,因为有他们的地方,就有话题和流量,也被称作流量明星。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其褒贬不一,因为部分小鲜肉演员缺乏演技,却能赚得高额片酬而被业内人士和部分观众诟病。缘何小鲜肉演员受到粉丝的追捧?如何看待小鲜肉演技不高却拿高额片酬这一问题?小鲜肉们身上有哪些正能量?针对这些问题,5月7日,小记者进行了街头走访调查。

  调查发现有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更喜欢看老戏骨演戏,他们认为小鲜肉们的演技还需要提升。有一小部分受访者对小鲜肉持包容态度,认为他们在不断学习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后,也会成为技艺高超的演员。

  当问及“小鲜肉们身上有哪些正能量?”,不少人对小鲜肉在传播正能量方面持肯定的态度。有受访者表示,为山区贫困儿童捐款时,还能带动他们的粉丝等其他人一起捐款,传播了正能量。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也就“是否支持家里人追星?”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受访者普遍认为:适当的追星是可以的,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个人选择,但是追星需要理性,要以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为前提。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

  张楚玥(奋斗小学)

  刘方昊(奋斗小学)

  董昕玫(奋斗小学)

  张凌菲(日坛中学东润分校)

  王艺霏(玉泉小学)

  调查主题4 共享单车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共享单车监管力度

  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随意占用道路、恶意破坏单车、私自占用等情况。有介于此,5月8日,新京报小记者走上街头,对21位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

  根据数据分析结果:90%的采访对象普遍认同共享单车方便、环保,使用共享单车短途出行的比例较高。在谈到共享单车的安全驾驶问题时,所有受访者都表示了解未年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骑行单车上路的规定,认为12周岁以下儿童骑车上路危险,他们的应变能力不及成年人,出现交通意外更容易受到伤害。部分受访者反映,有家长将儿童放入前置车筐骑行,或私装儿童座椅,危害交通安全。

  也有不少受访者对共享单车被恶意损坏的情况表示担忧。小记者发现,单是采访地点附近,就看到了五六辆某品牌共享单车的车牌号、二维码遭刮花,影响了车子进一步“共享”。对此,有受访者建议:“政府需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并逐步设置增加单车停放区域,相关公司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及维护、用户提高自身素质规范停车,对损坏、私占等行为实行手机APP实时举报,及时处罚。”还有受访者表示:“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建议对使用者举报并纳入黑名单。”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

  曾莉娜(奋斗小学)

  苑梓涵(奋斗小学)

  汪熙月(奋斗小学)

  董欣淼(玉泉小学)

  刘鑫(清华附中)

  张静怡(清华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