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鼓励毕业生们,要勇于接受生命中的每一个未知的挑战,它会给你力量,使你勇敢进取。资料图片

  携程CEO孙洁参加北大法学院毕业典礼演讲,分享学习、生活、创业路上的心得

  初入职场怎样应对工作中的机遇与挑战?为何充沛的精力是每个人的最大竞争力?作为名校毕业生,如何肩负起使命,做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有积极意义的事?6月22日,在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携程CEO孙洁以校友的身份应邀出席,并在北大毕业生们即将踏入社会之际,分享自己走过的路。孙洁鼓励学弟学妹,要勇于创新,乐观且坚强地面对未来,并且肩负中国的发展的使命,促进世界和平。

  孙洁表示,作为北大的毕业生,身上肩负的是世界前进的重任,她相信旅行和文化交流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和平,也相信在座每一位毕业生都会成为代表中国的“外交官”。

  硅谷精英加盟携程

  孙洁的分享从她的“求学路”开始。出生于上海的孙洁,中学就读的是当地最好的上海中学,但是她却没有理所当然地选择上海的大学,而是来到了北京大学。

  “当我从上海中学毕业时,我的父母都以为我会选择考上海交大或复旦大学,而我却对首都北京充满好奇,想走出去,多看看中国,多结交朋友,所以我选择去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深造。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我遇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同学们。”孙洁回忆道。

  在北京大学完成大二的学业后,一位美国教授推选孙洁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继续学习。这对于孙洁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因为她必须每周工作40小时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有整整五年时间她都没能回国看望家人。孙洁却说,她的内心始终充满希望。

  从佛罗里达大学毕业后,孙洁在硅谷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出人意料的是,2005年,孙洁选择回国并担任携程网首席财务官。

  “根据对携程在技术、服务、产品和品牌等方面的评估来看,我觉得携程一定会胜出。”孙洁解释。

  孙洁表示,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一份挑战,但是未知的挑战会给自己力量,使自己勇敢进取。

  旅行和文化交流为世界带来和平

  当学生初入职场,工作会非常繁忙。孙洁给在座北大毕业生的建议是“爱护自己的身体,好好锻炼”,因为出色的健康和旺盛的精力将成为参与竞争的一大优势。

  孙洁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已是父母的骄傲。每个人面对未知的未来,有磨难,也有喜悦。这需要我们有强壮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力,去接受每一次的挑战和挫折。”

  孙洁提醒毕业生:“生命是宝贵的,请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希望每位同学都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孙洁认为,作为北大的毕业生,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中国的发展的使命,而且是世界前进的重任。“我相信旅行和文化交流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和平,我相信你们每一位都会成为代表中国的外交官,因为你们每个人不仅是中国公民,也将是世界公民。”

  北大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感谢了孙洁的致辞,潘剑锋说,孙洁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她谈到了要有好奇心,要有创新精神,要关爱家庭,要有社会担当,而且作为北大人,还应该去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但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有积极意义的事。

  北大法学院院长张守文介绍,“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孙洁校友,大家都知道她是携程的CEO,她多年前就对母校做出非常多的贡献,支持北大法学院的同学留学深造。”张守文认为,携程和今天这个场合是非常恰当的,什么是携程呢?携程在今天来讲就是指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岁月要“携手并肩,共赴美好前程。”

  声音

  “当你们跨出校园,你们就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职场。未来的五到十年,是你们在职业上打下坚实基础的阶段。不要怕苦,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只要对公司有利,就积极做好!别人做不了的事情,你要学会出色地完成。”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他像一个蓬勃向上的少年,积极进取,引领世界。作为北大的学生,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中国的发展的使命,而且是世界前进的重任。”

  “这些年,我不断接受了各种职责,每一步都是一份挑战。我们得到了很多,我们身上承载的希望也很多,热爱面对未知的挑战会给你力量,使你勇敢进取。”

  以上内容选自孙洁在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演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