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进行的比赛方式降低了参与门槛,“智能”的考评方式也契合了英语改革的需求。 资料图片

  全国中小学线上英语比赛报名9月启动,考核方式引入“人工智能”

  当AI技术遇上英语口语考试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9月1日,一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线上英语风采大赛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比赛除总决赛外全部在线上完成,科技范儿十足。大赛组委会表示,赛程结合了智能技术与传统测评的方式,除引入“人工智能”的考核形式外,比赛内容和评价标准也更贴合英语改革方向。

  提前试水英语机考

  不同于传统英语比赛,此次由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学而思网校联合主办的“21世纪·学而思网校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风采大赛除总决赛外均在线上进行,考评方式也更加“智能”——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考查参赛者的英语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复赛使用的“语言测评”环节也适应了英语改革的需求。

  2016年5月,北京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英语听力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今年12月,北京将举行中高考英语的首场听力口语机考。这对未接触过英语机考的孩子无疑是一次挑战。

  学而思网校技术总监张国辉表示,本次大赛采用自主研发的“语音测评”考评方式或许能够成为机考的一次试水;该技术基于大数据的语音测评深度模型,并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发音特点进行建模。

  他举例说,“当对‘She has straight hair’进行测评时,系统会精确给出音素、单词、整句的得分,让学生对自己的发音问题一目了然。”

  将“黑科技”运用到比赛中并非噱头。《21世纪英文报》负责人认为,创新性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举办英语比赛,有利于改变英语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学而思网校一直积极探索新技术,今年7月发布的IDO2.0个性化学习体系已利用语音识别、触感互动等科技手段,为教、学提质增效。

  重点考查英语运用能力

  除考评方式新颖外,本次大赛更加注重考查学生英语运用能力。

  据《21世纪英文报》负责人介绍,中高考英语改革后,对学生的要求从之前偏重应试教育逐渐过渡到重视语言综合运用的趋势,让学生把英语作为一种沟通交流的工具。顺势而为,大赛设置的视频展示、在线直播对话环节,也将重点展示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

  此外,本次大赛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参与命题并提供学术支持,针对不同年龄段英语能力的考核也进行了差异化处理。

  最终,决赛十强及全国总决赛优秀选手将会获得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与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的参赛证书,这也是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近年来首次深度参与此类赛事并颁发参赛证书;美国关岛观光局也将赞助总决赛十强选手前往关岛游学。

  科技主导的“新教育形态”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学而思网校重视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布局,未来将致力于打造从老师到学生、从课前到课后的智能学习闭环,借力科学技术为教育赋能。 ——学而思网校负责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