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锋
学霸君首席科学家

  “拍照搜题”为技术变革蓄势

  在学霸君首席科学家陈锐锋看来,将AI技术运用到教育产品研发是源自市场需求的驱动,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方向。

  “学生被题海所束缚,甚至迷失。我们是否能够帮他们画出想要的航海图,并且‘制造’出指南针为他们指明方向呢?”基于这样的初衷,学霸君早前在拍照搜题领域发力。陈锐锋表示,作为最早涉水拍照搜题的教育机构之一,学霸君开发了自己的识别引擎、题目分析引擎、知识图谱等,开启了数据长征的第一步,相继推出学霸君APP,学霸君一对一辅导等面向C端的教育产品。

  近年来,学霸君在教育技术领域的布局逐渐加快,成为行业内少数同时涉足C端和B端的在线教育机构。陈锐锋表示,从面向学生的在线教育产品到面向学校等的AI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推出,是“前期海量数据积累到一定情况下,自然而然的结果。”

  为中小学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AI学智慧教育平台,是为中小学提供贯穿课前、课中、课后所有教学场景的教育解决方案。目前,该产品已经与安徽、深圳、广东、西藏、上海等省市共50所学校的近200个班级开展合作。

  通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解题、图文识别等核心技术与教学教研深度融合,AI学智慧教育平台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效率;课后的智能组卷、自动批改等功能把老师从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此外,系统可自动生成学情分析报告,让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一目了然,助力个性化教学。

  近日,学霸君孵化的T-ONE智能数码笔开始量产,并将在AI学智慧教育平台进行应用。陈锐锋介绍,T-ONE内置高速拍照摄像头及语音、手写识别等模块,通过采集捕捉学生反复修改、擦除等行为跟进他们的整个答题过程,监测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从而实现机器阅卷、个性化指导、教案改进等。

  陈锐锋表示,AI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开发目前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破冰,未来将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往精细化方向发展。

  ■ 对话

  面向教育行业开放相应产品、技术

  新京报:此前,学霸君宣布将向教育行业开放成熟方案+手写识别技术,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陈锐锋:目前,我们正在考虑与学校进行合作,为他们提供校本题库、精品题库;未来,或将与线下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一方面,为他们提供题库建设、识别服务、批改服务等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升机构教学效率;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借此理解学生在课外环境下是如何完成学习的。

  新京报:您认为,未来AI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运用,还有哪些想象的空间?

  陈锐锋:首先,借助AI等技术,将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特定课程的教学中,让学生学得更有趣,如STEAM教育;其次,利用VR/AR技术,在与虚拟场景的互动中学习知识,如虚拟化的化学实验或将被运用到日常教学中。

  最后,挖掘更精细化的学生数据为教师赋能。目前,老师只能通过试卷等产生的数据对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分析,随着智能终端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数据将会被老师获取,如课堂上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捕捉学生转头频率、表情等,专注度也变成一个数据指标被老师掌握。

  展望2018

  我们刚刚透过窗口看到一点点风景,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明年能看到更多的技术创意和数据创意出来。——陈锐锋

  新技术

  学霸君以AI等新技术为依托,面向B端开发AI学智慧教育平台,贯穿所有教学场景,帮助老师高效地备课、授课、批改作业;帮助学生智能匹配适合的题目,为教与学提质增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