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们针对问题,采访来往市民。每4到5人组成一个小组,就某一话题分工合作完成街头采访。
图/新京报小记者 刘艾妤(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小学) 摄


史家小学成立新京报小记者站

  第九届新京报小记者开展月度活动,聚焦“份子钱”、“共享单车”、“朋友圈刷票”等热点话题

  你更喜欢“小鲜肉”还是“老戏骨”?共享单车如何规范管理?份子钱该不该收?近日,新京报第九届小记者举行月度“调查采访PK赛”,来自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等学校的近百名小记者,走上街头,就“旅游陷阱”、“电动汽车”、“份子钱”、“朋友圈刷票”等6个新闻热点话题对路人进行采访。

  调查关键词1 小鲜肉vs老戏骨

  近八成受访者偏爱老戏骨

  “小鲜肉”与“老戏骨”更支持哪一个?如何看待小鲜肉演技不高却拿高额片酬这一问题?2017年10月29日,新京报小记者走上街头,就“小鲜肉”与“老戏骨”的话题对路人进行了调查采访。

  根据数据统计,有25%受访者支持小鲜肉,75%支持老戏骨,“小鲜肉”的粉丝们大多是25-35岁的年轻人,像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他们关注度并不高。

  提及二者的片酬问题,约半数受访者认为“小鲜肉”们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高片酬并不合理。他们表示:小鲜肉只是靠“脸”来拍戏,而“老戏骨”们有时要冒着生命危险来拍戏,拿的片酬并不多。

  在采访中,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受访者表示,这是一个看“脸”时代,应该与时俱进,“小鲜肉”们的演技可以在日后提升,但对于“小鲜肉”粉丝们的“疯狂行为”并不提倡。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于文晨熙(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宋旭然(花家地实验小学)、马瑞琪(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张佳晨(朝阳区和平街第一中学小学部)、崔嘉欣(北京实验学校小学部)

  调查关键词2 旅游陷阱

  警惕低价陷阱 消费者需加强防范

  11月4日,新京报小记者们在花市大街周边采访路人,围绕“旅游陷阱”问题调查访问。数据显示,近80%的路人表示政府需要监管、遏制旅游陷阱现象,仅12%认为应加强自身防范。

  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低价是旅游陷阱中常用的伎俩,通常与“低价团”、“50元、80元一日游”等名词挂上钩。在“低价团”中,旅行社通过降低餐饮标准或者强制购物的方式,捞回所谓的低团费造成的利益损失。

  同时,在旅行中遇见的黑店、黑摊贩宰客现象也是一大陷阱,看似没有“技术含量”,实际上却愈演愈烈、花样翻新。

  那么,如何避免掉进旅游陷阱?有受访者表示,旅客在出行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进行消费时,看清收费标准,理性消费,并妥善保存购物小票和相关旅游合同,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也有人认为,旅游市场乱象需要由政府出面加强对景点当地旅行社、购物市场的全面管理。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贾颜萌(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武昕悦(太平路小学)、王诗越(北京市宏庙小学)

  调查关键词3 共享单车

  建议集中治理 约束单车摆放位置

  11月5日,新京报小记者在北京市广渠门大街就“共享单车”问题进行调查。数据统计,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共享单车为出行带来便利。

  小记者发现,采访地点附近的共享单车破损严重,如被折断车筐、拆掉车座,甚至把单车扔进河里或隔离带等,加之密码锁易破解,不少人把其据为己有。

  李先生也注意到这一点。“也有品牌之间互相破坏对方的产品。”他建议,共享单车生产者需要进一步提升单车质量,拒绝恶意竞争行为。

  一位不常骑共享单车的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量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和各处通道,让老年人出门更不方便。对此,苏女士建议:希望相关部分可以对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治理,市场上最好只存在一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也可以出台相关的条例,约束这些共享单车的投放位置。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宁晨希、英宇晴(北京市第十八中附属实验小学),李思远(北京建华实验学校),陈载阳(灯市口小学)

  调查关键词4 电动汽车

  充电难、慢成电动汽车突出问题

  近日,新京报小记者就电动汽车相关问题开展街头采访,发现:大多数被访者对购买电动汽车尚存顾虑。

  充电难、充电慢,续航里程短是最突出的问题。电动车主刘女士表示:“开个电动车只能用于平时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连五环都不敢出,就怕没电了充不上”。小记者发现,天坛饭店,地面停车场没有充电桩,需要向饭店提前预约;幸福大街一处收费停车场,100多个停车位,没有一个充电桩。

  也有受访者反映购买时排号难的问题。据小记者查询,北京市今年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在上半年就已经用尽。一些本想申请新能源小客车的人,因为排不上号干脆放弃或重新选择参加燃油车摇号。

  小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我国针对电动汽车的优惠政策正在减少或取消。来自挪威的两位受访者介绍,挪威政府正采取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大家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汽车走高速免费、停车免费,购车、上保险时有补贴等。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白名然(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李凝音(北京景山学校)、李书锦(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小学)、郑妤欣然 (东四十四条小学)、刘雨鑫(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

  调查关键词5 份子钱

  合理看待份子钱 数额不应攀比

  份子钱是中国的一种民间习俗。近几年,份子钱却有些“变味”,数额不仅越随越大,还出现了份子钱“攀比”等行为。新京报小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市民。

  据调查,近80%的受访者认为要付份子钱。至于金额多少,有人认为应该从众;也有受访者表示:金额不应该超过自己工资的10%,不要因为份子钱影响自己的生活。

  孔先生认为,每个人都会遇到结婚、孩子满月等喜事,即收到钱后又会送出去,没有任何意义。还有人担心份子钱的数额影响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王先生表示,份子钱应该是为了把当时的事情办得更好,而不是为了攀比。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范思哲(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葛婧茜(北京市宏庙小学)、邵千桐(花家地实验小学)、闫玉桐(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李梵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游美琪(和平里第四小学)

  调查关键词6 朋友圈刷票

  朋友圈刷票打破制度公平

  10月29日上午,新京报小记者就此问题开展街头采访。大部分受访者不赞同朋友圈刷票。

  李女士称:“朋友圈刷票只会打破制度的公平性,让孩子形成依赖性,有一种‘不管好不好会有人投我的’想法,起不到促进作用。”一位全职妈妈表示:“这种比赛靠的是人脉,不是真才实学。”

  小记者还了解到,有些比赛可以通过花钱获得票数,有受访者展示刷票截图:“第一名有20000多票,可是一看他的比赛内容发现并没有后几名好。”还有受访者说:“一些比赛的界面右下角有一个‘礼物’的标志,可购买300元‘豪华游轮’等礼物,简直就是烧钱游戏。”有受访者担心:投票网站存在漏洞,导致个人隐私泄露。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杨沐颐、吴倩(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穆聆月(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赵露(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崔思嘉(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王清俪(北京市海淀区前进小学)

  ■ 活动链接

  史家小学成立新京报小记者站

  11月13日,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举行了2017-2018年少代会。当日,宣布在史家小学成立新京报小记者站。据了解,小记者除完成校刊、校报、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的采写工作外,还会接受新京报不定期分配的采访任务。

  采写/新京报小记者:柴竹玥、王煜皓、吴熙然(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