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畅) 6月20日,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首场高峰论坛“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首度公布了《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并揭晓了“国学青年”城市TOP5、国学青年最爱的诗人等结果。

  论坛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的朱小健做了开场致辞。在主旨演讲环节,著名学者龚鹏程围绕“重新认识中国教育传统”的主题,澄清了百年来人们对古典教育传统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并从世界教育史的坐标出发,评述了中国教育传统的意义及其独特之处。龚鹏程在演讲中表示:“古代教育是以经典为核心的通识教育,而不是如今职业、分科产生的教育。现在大学的通识教育不是学古代,而是学西方。教育传统的失落,有社会、国家、体制的问题,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要突围很困难,希望通过不断自我反省、呼吁,让现代教育和传统教育的精神上有更多结合,也许将来我们的教育还有重新回春的可能。”

  在由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朱翔非四位嘉宾,共同剖析探讨当下教育面临的症结与困境。

  据悉,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国学大典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其中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等三大重奖,并举办百场人文讲座和平行论坛,以及国学进校园、国学创意游戏、游学体验等活动,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而作为活动最高潮的颁奖盛典,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