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石茹)12月27日,今年最后一只民办教育股卓越教育集团(3978.HK)登陆港交所,成为港交所第一只纯正的K12教育股。今日开盘,卓越教育集团发行价为2.4港元,募集资金3.43亿港元,截至收盘,股价平开。

 

“被低估了。”谈及股价与市值,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向新京报记者分析。在葛文伟看来,卓越教育是一家典型的南方风格的教育培训机构,与北京、上海的培训机构不同,南方风格意味着发展稳健、扎实,不急于扩张。

 

卓越教育是华南地区老牌教育培训机构,由唐氏兄弟唐俊京、唐俊膺于1997年创办,在业内深耕长达21年。根据招股书,目前唐俊京持有26.21%股权,为最大股东,唐俊膺持有21.97%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在2014年,2015年左右,卓越有美股上市机会,但创始人一直等待在A股上市机会,错失窗口期。

 

目前卓越教育是华南地区最大的K12课外教育服务机构,全国第五,前四位分别是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和精锐教育。卓越教育市场份额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0.3%,公司的业务板块包括学科校外辅导、素质教育与全日制教育等。

 

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卓越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9.0亿元、1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90万元、7328万元、9104万元。3年间,卓越教育的净利润率分别为 9.3%、6.5%、5.8%,毛利率保持稳定增长,增幅超40%。

 

卓越教育CEO唐俊京在接受外界采访时回应过毛利率的稳步增长问题,他认为主要得益于旗下产品价格的稳步提升、毛利较高的班辅业务比例持续上升、IT技术的应用提高运营效率,管理费率下降等因素。

 

卓越教育此次募资3.43亿港元,根据公开的募资计划,资金的50%将用作拓展业务网络;30%用作收购项目;20%用作提升教学质量。至于公司上市之后的规划,唐俊京表示,计划未来三年内开设150间新教育中心,首选华南地区,主要是广东、广西和海南。同时,公司将通过并购方式来进行全国化布局。有知情人士透露,卓越近年来已经有意识在布局素质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从2015年底到2017年底,卓越教育全职教师的人数分别为1734人、2148人和2719人。三年间,卓越教育大幅度招聘全职教师。此前有广州地区应届毕业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卓越教育近期一直在招聘教师,从9月份至今不断有猎头给她打电话。

 

由于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文件中严格禁止中小学在校教师在课外辅导班兼职教课,业内人士透露,卓越教育的大规模招聘全职教师或与此有关。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卓越在为其上市扩张而招兵买马。

 

新京报记者 石茹 编辑 方怡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