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丽媛 实习生 任欢欣)近日,2019年硕士研究生笔试成绩公布后,众多考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专业课成绩遭到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压分”,最终成绩和自己往常测试成绩出入很大。其中一考生称,自己四门总成绩是所报华东师大某专业的第三名,但由于其中一门成绩只有55分,最终总成绩未能达到国家线,也就是无法入围复试,即考研失败,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他们怀疑华东师大在研究生考试中故意压分。

 

此外,还有学生发帖称,华东师大“压分”是为了留出招生名额给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刷下来后,调剂过来的学生。

 

华东师大被疑压分后,2月19日,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也相继被指有压分之嫌。

 

19日晚,华东师大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网传压分情况不属实。同时,首都师范大学也发表声明,否认压分传闻。

 

现实:专业第三可能不达国家线,华东师大被疑压分

 

邓冕(化名)此次考研报考了华东师大,本专业77名考生中,总成绩排名第三。但是由于其中一门专业课150分满分,他只拿到了55分,导致总成绩和去年国家线相比还差20分,“第三都没达到国家线,也就是说报考这个专业大部分第一志愿学生都不可能通过初试。”

 

邓冕介绍,自己的四门考研成绩中,两门专业课成绩相差悬殊,专业二55分,专业一106分。“我的专业课虽说不敢保证考130或者140分的高分,但是考80分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最起码能通过国家线,进入复试。”

 

华东师大一名考生统计,今年传播学院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共440人参加统考,招生人数为24人。因今年国家线尚未公布,以去年345分的国家线为标准,今年第22名是345分,也就是说该专业只有22人达到国家线,有418人将无法进入复试。

 

因为上述情况,不少考生猜测,自己遭到华东师大故意压分。此外,在华东师大被质疑“压分”后,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也相继被指有压分之嫌。

 

对此,文都考研政治科目老师蒋中挺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这么多考生未过国家线有些不太正常,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大面积学生质疑的情况。“专业课是各自院校自主命题,如果卷子出的大家都考低分,那说明卷子出的有问题。”

 

蒋中挺也在微博上表示,“今年是我做辅导10年来,学生私信我最多的一年……请很多批专业卷子的老师,能考虑好孩子们的调剂问题,你们学校如不想要,也给个‘活路’。”

 

猜测:“留名额给名校调剂生?”


“我还想继续考研,但是我不会再考这个学校了。”今年是考生文翔(化名)第二次报考华东师大的研究生,去年因为英语没过,他复习了一年,本以为今年把英语成绩提上来,自己考研就没有问题了,结果专业课成绩太低,最后可能无法达到国家线,这样也就不能调剂到其他专业和学校。

 

文翔介绍,往常他的专业课150分满分,最高能考到120分以上,两门专业课能考到250分以上,结果这次其中一门专业课成绩连往常的一半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就有网友发帖质疑华东师大存在压分问题。2015年9月15日,曾有考生发帖称,华东师大压分严重,即使考研分数靠前也不一定能通过,因为有可能过不了国家线,没有复试资格,而且失去调剂的权利,然后华东师大把剩下的名额都用来招收那些“考更好的学校”没考上被调剂过来的名校生。

 

一名自称复旦大学学生称,2018年她参加复旦本院研究生考试时,招生的老师曾直接对他们说,“如果复试没有过也不要担心,华师大的老师已经跟他说了,愿意接收复旦被刷下来的学生。”也就是说,如果报考其他“名校”被刷掉,华中师范大学也会招收。

 

回应:网传压分情况不属实

 

2月19日晚,华东师大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国家线还没有出来,今年考研人数又大幅增加,这样的情况下,存在部分考生主观判断的情况。“另外,因为国家线还没出来,我们的数据其实也出不来,不过,研究生院经过对今年学校所有自命题科目的初试成绩和去年进行对比分析,确认今年的考分在合理成绩分布的范围内。”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华东师大研究生招生阅卷严格按照阅卷评分标准和程序进行,“压分”情况不属实。

 

此外,19日晚,被疑“压分”的首都师范大学也发表声明称,经调查核实,首师大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评卷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进行,程序规范,标准统一,监管严格,网传相关言论不实。鉴于2019年国家分数线尚未公布,按2018年国家分数线进行测算,首师大硕士考生总体上线率高于往年,不存在压分情况。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八十七条规定,考生认为所报考招生单位的招生录取行为有违本规定或其他相关规定的,可向报考招生单位提出异议、申诉或举报。招生单位应当进行调查、处理。

 

新京报记者 陈丽媛 编辑 潘灿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