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6月17日晚,A股上市公司文化长城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文化长城称,2018 年以来,翡翠教育拒绝提供有效财务报表及相关财务资料,私自处理全资子公司股份,总部对翡翠教育已经丧失控制权。

 

文化长城表示,公司与翡翠教育原股东于 2018年3月27日完成翡翠教育 100%股权过户事宜,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2018年4月份翡翠教育财务报表全部并入文化长城。

 

2019年4月30日,文化长城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但是年报审计机构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原因之一是翡翠教育对文化长城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以及审计范围受限。5月9日,深交所也就文化长城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年报下发了问询函。

 

文化长城回复称,2018年以来,翡翠教育拒绝提供有效财务报表及相关财务资料。2018年年报审计期间通过审计发现,翡翠教育在未经母公司同意的情况下,私自与外部无业务关系的第三方进行大额资金往来,大额银行存款银行函证不符。 2018年8月,在母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处理全资子公司股份,导致公司对孙级子公司的控股权灭失。

文化长城认为,至 2018 年年报审计结束,公司总部对翡翠教育已经丧失控制权。

 

据了解,文化长城原主营业务是艺术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从2015年起布局教育行业,形成“陶瓷+教育”双主业的战略发展模式。2017年底,文化长城发布公告以15.75亿元收购IT培训机构翡翠教育100%股权,成为当年最大的教育行业并购案。


新京报记者 苏季 编辑 潘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