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表演的情景剧《梁军》,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丽霞)12月8日晚,“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中国农业大学一二·九文艺展演比赛在曾宪梓报告厅举办。近千名农大师生用歌声、舞台剧、舞蹈、朗诵等形式,演绎历史、歌颂新时代,体现新农人风采,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现场,比赛分为了“浴血奋斗、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团结奋斗、改革创新”等多个主题篇章。在第一篇章中,由园艺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带来的朗诵《红旗颂》《南泥湾赞歌》生动讲述了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奋斗历程。据悉,此次展演比赛的参赛队伍由来自18个学院单位、学生组织的近千名农大师生组成,比赛前期准备历时近三个月,经历了分幕、选歌、组织排练等环节,校团委聘请专业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排演指导,创新编排。

 

台下观众拍下演出的精彩画面。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第二篇章中,工学院的原创舞台剧《梁军》尤为特别。记者了解到,梁军曾就读于农大工学院前身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因对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她也成为1962年4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的原型。今年9月,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此次舞台剧《梁军》中的演员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励耘班,该班均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据悉,学生曾先后两次到黑龙江佳木斯进行社会实践,充分结合自己在农场的所见所思以及历史事实,编排了原创话剧《梁军》。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