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杨菲菲)近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给学生布置的一项作业火了,网络视频中显示的作业声称有十米长。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了解到,“十米长卷”这个作业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官方名称叫“真相观察”,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观察力。


新生们交出的“十米长卷”作业。同济大学供图 


“十米长卷”作业训练学生观察力

 

石榴、莲蓬、羽叶洋葵、火龙果……记者在网络视频中看到,在一栋建筑的大厅中铺满了长长的画纸,上面画满了各种物品在不同时间的变化。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给学院新生布置的作业:十米长卷。新生们通过三周的时间,观察事物的变化并记录在10米长卷上。这项作业由该院负责设计基础课的陈永群老师于2014年启动,官方名称叫“真相观察”。

 

对于为何要设计这一作业,陈永群解释说,他一直在基础部任教,教学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有美术基础、有些没有,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练习设计的基础造型没有意义,“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观察。对学生来说,无论是今后的专业学习,还是做其他学术课题的研究,观察力都十分重要。”在陈永群看来,这个作业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学生认识到真相观察是所有思考和行动前必备的工作 。

 

但现实是,学生接受到的针对观察力方面的训练很少,“我们设计的基础课程就上一个学期,时间很短。第二学期就要开始接触设计的专业课程。所以,就想利用三周的时间,让学生观察一个自然物象的变化,然后记录下来。”陈永群表示,自然物象最有意思的点在于它一直在发生变化,而且不同的物象变化速度不一样,所以在锻炼学生观察力方面十分有用。

 

学生首选观察水果、蔬菜


“十米长卷”作业真的有十米长吗?陈永群说,十米是“保底长度”,有的学生十米都画不完,最长的有15米左右。

 

陈永群表示,大部分学生没有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坚持观察一个物品的经历,“有的学生刚开始都不理解,觉得用三周观察一个物品简直要疯,但慢慢进入状态也会完成得很好。尤其是看到成品的时候,自己也会吓一跳。”

 

 在物品选择上,水果、蔬菜是学生首选。陈永群告诉记者,布置作业的时候,会推荐学生到学校附近的水果蔬菜店、花店等地方选择物品,所以水果、蔬菜类的会比较多,不过,陈永群表示,每年都有约10%的学生在选择自然物象上“栽跟头”,“比如有的同学会选条鱼,但是没办法用手触摸,而且也不能解剖观察,这些学生就得换观察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学院4个班120余名新生的“十米长卷”作业已经完成。对于作业评判的标准,陈永群表示,只要学生认真观察了物品就好,考虑到学生的美术功底有高低,在造型、表达能力上并没有特别的要求。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