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其独控公司,要求查阅会议记录和账务

    本网快讯(记者陈博 勾伊娜 通讯员刘妍)在演艺圈内颇负盛名的北京橙天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天拾捌公司),近日股东之间出现内讧。法定代表人、股东伍克波将公司告上法庭,称公司实际管理者王京花未对其分红,要求查阅公司账簿及董事会决议等。目前朝阳法院已立案。

    据了解,橙天拾捌公司于2007年3月28日经核准设立,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为原NEC中国区负责人伍克波和被称为“内地第一经纪人”的王京花,其中伍克波持股75%;王京花持股25%。伍克波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伍克波在起诉中称,橙天拾捌公司成立后,王京花实际控制经营管理,未对其进行分红。为了解橙天拾捌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伍克波于2010年5月5日致函橙天拾捌公司,要求查阅全部的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会计账簿、原是会计凭证以及该公司签署的合同或协议文件。但橙天拾捌公司至今仍未提供。伍克波表示,作为公司股东,他有权查阅公司文件,而橙天拾捌公司拒不提供的行为严重侵犯其知情权。目前,朝阳法院已经正立受理此案。

    今日下午(8月23日),记者拨通起诉书上所留被告方电话,接线人员答复其为北京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和橙天拾捌公司并无关系。据市工商局网站显示,北京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在东城区工商分局注册,法人是王京花,注册资本100万元。随后记者发现,橙天娱乐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的“集团介绍”中,已经没有橙天拾捌公司。不过,刘嘉玲等诸多艺人个人简介中还标有“橙天拾捌”的字样。对此,该公司人员解释称艺人页面没同步更新。到截稿为止,王京花未对此事做任何回应。
 
■ 背景介绍

    王京花,原北京橙天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国第一代文化经纪人。2005年,王京花携大批明星从华谊出走,入赘有日资背景的橙天娱乐,成立橙天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而伍克波则是橙天娱乐集团创办人,原NEC中国区负责人。2008年,王京花与橙天再度决裂,各奔前程。这两次“出走”在当时都被称之为“地震”级的重大事件,对中国的演艺经纪业影响深远,橙天拾捌公司在此后一路低迷,元气至今未复。如今,王京花经营北京拾捌文化公司,对外宣称与“橙天”无任何关系,目前旗下有佟大为、梅婷、夏雨、江一燕、郭晓冬、孔维、朱雨辰等艺人,其中不少是跟随她从华谊到橙天再到拾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