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尼逝世·天后小传

  在事业上,惠特尼一直被幸运女神所庇佑:一出道就用一张1300万销量的专辑奠定了自己天后的位置,20世纪最后十五年,她一直都是欧美乐坛女歌手中一等一的人物。而她的私人生活则是不幸的,自从1992年和歌手鲍比·布朗结婚,惠特尼的生活就一直被家庭暴力和毒品所缠绕,进入21世纪后,她的人生轨迹一直在下滑。

  一出道就树立天后地位

  惠特尼·休斯顿的歌唱天赋来自于她的家庭血统。她于1963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的一个流行音乐世家,母亲是一位著名的福音女歌手茜茜·休斯顿,而姨妈则是老牌摇滚歌星狄昂·华薇克。

  惠特尼11岁那年,除了担任教堂唱诗班领唱外,还经常陪妈妈去纽约的俱乐部“甜水夜总会”演出。因为妈妈的意外生病,惠特尼第一次独自走上了舞台,从而被当时的音乐界大腕克莱夫·戴维斯相中。克莱夫曾在《早安美国》的节目中回忆:“我第一次听到惠特尼唱歌时,她还是个小女孩,但她有为歌曲注入十足火力的天赋,歌声真的能刺到我的骨子里。”

  不久后,惠特尼与Arista唱片公司签约,在1986年出版了以自己的名字为名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全球的销量数字是1300万张,蝉联Billboard专辑榜14周冠军,专辑里有多首畅销单曲,如《You Give Good Love》、《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都在后来成为了她的代表作。

  此后,两张成功的专辑《Whitney》和《I'm Your Baby Tonight 》帮25岁的惠特尼拿到了一座格莱美“最佳流行歌曲女歌手”奖和加起来3000万张的专辑销量,还与Babyface、Stevie Wonder等男歌手合作,无论是流行抒情歌曲还是动感的舞曲,惠特尼都有超越自己的全新诠释。惠特尼可以说是一踏入歌坛就确定了她屹立不倒的天后地位。

  电影加配唱成制胜法宝

  除了动人的歌喉以外,惠特尼在黄金时期还曾是个不折不扣的“黑珍珠”美女。出色的外形和总能引领潮流的时尚触觉让她也成为大银幕导演的至爱。1992年11月,惠特尼首次进军大银幕,和演员凯文·科斯纳(Kevin Costner)共同主演了电影《保镖》,惠特尼在影片里演了一个和自己本身的形象相去不远的角色——一个魅力非凡的女歌手。她和“保镖”的爱情故事赚了不少影迷的眼泪,而片中的插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也使惠特尼攀上了她事业的最高点。《保镖》的电影原声带全美销量700万张,世界销量1300万张,也是格莱美当年的最佳专辑。

  出演电影+配唱电影主题歌成为了惠特尼上世纪90年代的制胜法宝。《等待梦醒时分》(Waiting To Exhale)、《传教士的妻子》(The Preacher's Wife)等一系列电影中,惠特尼都继续展示着自己的身段和歌喉,而在迪斯尼动画片《埃及王子》中,她和玛丽亚·凯莉合唱的《When You Believe》也成为全球大热的经典之作,两大天后的合作被后世传为佳话。

  坏男人带来坏生活

  “最大的恶魔是我自己。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敌人。”2002年的一次采访中,惠特尼曾经这么形容自己难以自我控制的性格。

  尽管事业上一直很成功,但在20世纪的最后十年,惠特尼的私人生活却一直都是混乱且不堪回首的,毒品、失败的婚姻、家庭暴力一直围绕着她。

  1992年,已经贵为天后的惠特尼下嫁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歌手鲍比·布朗时,媒体和大众就不太看好这一段婚姻,因为鲍比当时曾经有过酗酒、吸毒和入狱的历史。婚后两年,女儿出生后,鲍比开始重操旧业,再次吸毒。在鲍比的潜移默化下,惠特尼也开始用毒品来麻醉自己。1998年后,她开始发胖,经常以蓬头垢面的样子登上八卦小报的头条,亲戚还在她家里拍到异常凌乱的画面,照片里还出现了吸毒工具。

  2000年,惠特尼曾在夏威夷机场被查出携带大麻,她自己也在电视访谈节目中承认尝试过“包括可卡因、大麻”等违禁药物。而2004年5月,惠特尼向法院起诉老公的暴行,包括出轨、吸毒和家庭暴力。这次起诉对于鲍比有了震慑作用,在惠特尼当年的巡演中,鲍比一直扮演着护花使者的角色,还在全世界的不同地方上演了一幕幕的合家欢全家秀,北京的观众也是这对夫妇短暂和谐时期的见证者。

  2006年,惠特尼再次进入戒毒所治疗,而经纪人也代替她放出了与鲍比离婚的消息。

  失败个唱让歌迷伤透了心

  2004年的中国之行是惠特尼最后的高峰时期的末尾,之后几年,她一直被离婚和吸毒等丑闻缠身。2010年的一次失败的巡演几乎让她的“艺德”口碑跌到谷底。在2月举办的澳洲布里斯班德个唱上,这位曾经的高音女王在舞台上嗓音嘶哑、气喘吁吁,唱完两首歌就已经呼吸困难,甚至不断咳嗽。最后在演唱压轴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时,她甚至无法完成演出,靠不停地喝水去“磨洋工”。

  这场糟糕的演唱会让不少歌迷嚷嚷着要退票,但惠特尼辩解说是自己患上呼吸道感染,并推迟了随后的欧洲巡演。当时有媒体披露,惠特尼生病是假,毒瘾发作才是真。为了“辟谣”,惠特尼休息了一周就重返舞台,到英国伯明翰开唱,可惜这又是一场气息不稳且频频走音的演唱会,中途还到后台休息了足足15分钟。面对外界的恶评,惠特尼却轻描淡写地把糟糕的表现归罪于寒冷的天气,这样的表演水准和态度让全世界不少歌迷都伤透了心。

  从那次失败的巡演开始直到辞世,惠特尼再无新作问世,倒是经常被拍到带着奇怪的表情从夜店出来的画面,偶尔参加活动也是神情萎靡。尽管她也做了一些公益活动以修复形象,但这位老牌歌后还没来得及找回自己的出发点,就已与世长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