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和电影交响音乐会,新西兰女高音歌唱家海莉·薇斯特拉现场演唱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28日闭幕。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庞微总结了本届电影节的八项新发展,并以“巩固成果、打造品牌、丰富内容、提高水平、扩大影响”作为对下届电影节的展望。在随后举行的闭幕式电影交响音乐会上,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演奏了10余首中外经典电影名曲,用音乐谱写出了电影节的完美乐章。

  本届电影节成果丰硕

  在4月28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庞微表示,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席本届电影节的国内外嘉宾共有4000多人;参加红毯仪式的中外著名嘉宾达到300多人;参与洽商的影视机构数量达到640家;签约交易额达到52.73亿元;共有246家中外媒体、901名记者注册报道;电影节场地面积达到7.7万平方米,比第一届扩大了3倍;群众参与人次从第一届的十万人次增长到百万人次;上千家海内外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将目光投向北京,使本届电影节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也是北京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

  明年有望设置评奖环节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李春良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电影节得到了业内外的广大支持,实现了国内外电影人交流合作的目标。在谈到中国电影走出去战略时,李春良强调,目前中国电影的整体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实现中国电影走出去战略,要立足中华民族文化以及传统,要有符合国情的优秀故事题材。此外,李春良还表示,在明年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有望设置评奖环节,并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电影人及电影企业参与。

  交响音乐会精彩纷呈

  在4月28日晚举行的闭幕式电影交响音乐会上,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为观众演奏了《星球大战》、《指环王》、《阿凡达》、《碟中谍》、《红色娘子军》等10余部中外经典电影的主题曲。著名歌唱家聂建华和丁毅分别演唱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主题曲《怀念战友》以及电影《海外赤子》中的主题曲《我爱你中国》。新西兰女高音歌唱家海莉·薇斯特拉现场演唱了《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音乐会在丁毅与海莉·薇斯特拉共同献唱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