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艺术家高永美的作品《三月的某一天》描绘了一个童话世界。


中国艺术家屈峰的雕塑《孤独的小汽车》。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继7月18日“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汇报展在京引爆后,又一大型青年艺术项目昨日开始绽放。昨日下午,2012年度“青年艺术100”项目在798悦·美术馆、圣之空间以及酒厂艺术区的阿拉里奥画廊三地同时开幕。进入第二届的“青年艺术100”在本届也迎来革新,主办方引入韩国艺术家同台竞技。该项目艺术总监赵力告诉记者,青年艺术100将做成一国际项目。

  千人中选出110位

  中国青年艺术的正能量在今年夏天得到爆发。启动于去年的“青年艺术100”项目于昨日迎来其第二届的开幕展。经由方力钧、陆蓉之、叶永青等评委从全国范围内的1000余位青年艺术家中甄选出了110位青年艺术家,昨日他们的油画、雕塑、水墨、版画、影像、装置等各类艺术形式在悦·美术馆、圣之空间以及阿拉里奥画廊展出。而作为第二届的亮点,本届“青年艺术100”项目还进行了“国际化、细分化”的延伸,形成了“100+10+10”的新模式,在100位青年艺术家主体之外,不但加入10位中国影像艺术家,也加入10位韩国青年艺术家。类似韩国艺术家高永美的作品《三月的某一天》绘出了一个童话世界,她表示想用童话故事的形式构造一个盛大的场景。

  交流比PK更重要

  “青年艺术100”艺术总监赵力告诉记者,今年之所以增加这两个“10”,是因为多媒体艺术发展比较快,但展出机会少。而引入韩国艺术的目的则是因其在国际上发展还不错,“青年艺术100”不仅是国内艺术家的内部PK,也要多加强与国际的交流。

  ■ 追问

  青年面孔重复,多个艺术项目有雷同

  今年国内多个艺术院校、多个艺术机构纷纷都将目光转向青年艺术家。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些艺术项目所推荐的青年艺术家不乏重复参加该项目和同期被多个艺术项目选中的现象。类似80后艺术家陶娜,她连续参加了两年的“青年艺术100”,同时还参加了7月18日开幕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汇报展。

  赵立告诉记者,对于“青年艺术100”项目来说,参展青年艺术家去年和今年的重复率为20%。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每年有50%的评委会更换,为此新加入的评委提名时会有与往届重复的名单。此外,该项目的标准主要是看艺术家有无新作品。类似陶娜,相比去年的吸铁石系列,今年其带来具有光效应的实验性的系列,包括《乖乖女——中国生活》、《游戏——亚洲舞蹈》等。

  而多个项目中艺术家面孔雷同是因为大家对青年艺术家的视野并不宽,不过每个艺术项目的侧重点会有不同。类似“青年艺术100”是想呈现现状形态,而今日美术馆则是希望用评奖方式呈现价值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