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特在为饰演“肖博士”的劳米·拉佩斯说戏。

  2012年,好莱坞最出色同时也是最难以捉摸的导演之一——雷德利·斯科特,续写了自己33年前曾经创造的科幻片辉煌《异形》,推出3D电影《普罗米修斯》。为了让故事变得更精彩,他请来电视剧《迷失》的制片人达蒙·林德洛夫撰写剧本。《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发生在2089年到2091年,大概是《异形》故事之前。有意思的是影片探讨异形的诞生成了旁支,核心变成了探索人类的起源。影片上映前,斯科特接受了国外媒体专访,谈起了拍摄的台前幕后。

  回归科幻

  真理性+原创性+电影力量感

  问:你有几十年没拍科幻片了,《异形》和《银翼杀手》也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科幻片,什么促使你回到这个类型?

  斯科特:过去这几十年,我想我们看过太多动作电影、怪物电影和科幻电影,所以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做到独创性的东西,这个原因让我停止了拍科幻片。当然我也忙着在开拓其他类型,科幻片方面没有太多值得我开发的好创意。而《普罗米修斯》这个剧本具备真理性、原创性,而且很有电影力量感,所以我回来了。

  问:电影的名字和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有何关系?

  斯科特:影片的标题确实来自古希腊神话:一个泰坦族人普罗米修斯从神那里盗取了天火交给人类,结果受到了永世的惩罚。火是人类最早掌握的一种技术,因为得到了这种技术,人类被以一种永恒的可怕方式所惩罚。这个片名背后的意思是,如何处理人类和上帝(造物主)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公然挑战他,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太空骑师

  一直想弄明白他是谁

  问:《普罗米修斯》中对“太空骑师”相关问题的回答,让事情变得更加宏大和复杂。

  斯科特:是的,异形这个形象已经被我榨干了,第一集里面七个角色非常强大,但异形更加可怕,我的演员们已经相当厉害,但没有这个穿橡胶衣的家伙,电影不会这样可怕。第一集确实相当恐怖,多亏我拥有了好帮手H.R.Giger,他那个异形的设计实在登峰造极,记得当年20世纪福斯一开始不愿用他的设计,觉得太过猥亵,但我觉得猥亵就对了,这样才会吓人。后来《异形》接着拍了三部,但没有人去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倒是想了很久:那个椅子上的家伙是谁?后来这家伙有了个名字“太空骑师”,我都不知道谁给取的(笑),这个大骨架的家伙躺在那个巨大的椅子上,他是谁?为何会在这里?我一直在弄明白这件事。

  问:什么时候让你意识到《普罗米修斯》超出了你预想的范围,你想把它做成更有野心的作品?

  斯科特:最早的《异形》就像老式的黑暗小屋理论,七个人囚禁于此想要弄清楚,第八个人变得非常危险。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那部电影好像被控制得很紧,你必须突破某种包围。我想做的是类似史诗的东西,这样你就必须提出更大的问题,最开始的问题便是:《异形》开场时那个椅子上的骨架是谁,是什么意思,他们做这么大的货舱是为了什么?你一旦打开这扇门进入新的世界,你就建设起史诗的第一堵墙。三年前我找投资商福斯,打算重启这个异形系列。有天早上,我突然顿悟:“对啊,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这个,这是个有机的过程,剧本已经慢慢偏离异形的概念,成为目前这部电影的样子。”

  实景拍摄

  绿幕拍摄真是太乏味了

  问:《普罗米修斯》中很多置景和视觉很让人震惊,为何你对实景的兴趣要超过电脑特效?

  斯科特:很多人都说电脑特效比较节省开支,但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这取决于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预算肯定会失控,因为你要花很多钱去修补漏洞。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无论是绿幕还是实景拍摄,只要控制得好,都不会超出预算。但我比较喜欢建造尽可能多的装置,我希望让演员们身临其境。如果给演员好的拍摄环境,他们会给出更真实的表演,但如果是绿幕拍摄,就得对演员说“怪兽从回廊冲下来了”,那真是太乏味了。

  问:电影包含了视觉、惊悚、主题和哲学思考等元素,你最希望观众领略哪个元素?

  斯科特:首先我希望电影颇具娱乐性,但又想让观众受到惊吓,就如同快掉入地狱。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他们观影后会讨论剧情,或者第二天吃早餐时还不忘讨论一番。

  ■ 选演员

  劳米·拉佩斯(饰Elizabeth Shaw)

  她身上综合了智慧和力量两种感觉,她在《龙文身女孩》(瑞典版)中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和她见面后,我还发现了她身上的优雅气质,这些特质演肖博士太合适不过了。

  迈克尔·法斯宾德(饰David)

  他是当今影坛最出色的男演员之一,我很直接地邀请他加入,他看了剧本后答应得也很干脆。

  查理兹·塞隆(饰Meredith Vickers)

  塞隆既聪明又漂亮,她在《普罗米修斯》里扮演一个聪明的角色,有点像黑寡妇,她的表现无疑是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