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获奖的《狼厅》中文版。


60岁的曼特尔可谓厚积薄发,在几年时间内两夺布克奖。

  希拉里·曼特尔 英国女作家。1952年出生于英国德比郡小镇格洛索普,1973年毕业于谢菲尔德大学。2009年10月,曼特尔凭借历史小说《狼厅》首次获得英国布克文学奖。代表作品有《狼厅》《黑暗之上》。

  新京报讯 (记者吴永熹)当地时间16日晚,曼·布克文学奖在伦敦揭晓,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凭《死尸示众》(Bring up the Bodies)最终夺得大奖。曼特尔由此成为继澳大利亚作家彼得·凯里和南非作家J.M.库切之后,布克奖历史上第三位两度获奖的作家。曼特尔上次获奖作品是2009年的《狼厅》(Wolf Hall)。布克奖是英联邦最权威的文学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评奖范围为英联邦国家作者用英语写作的小说作品,奖金高达5万英镑。

  首位两获布克奖的女作家

  布克奖评委会称希拉里·曼特尔的“布克奖故事”在该奖历史上占据独特地位。不仅是该奖43年历史上第三位两次获奖的作家,她还是首位两度获此殊荣的女作家,首位两度获奖的英国籍作家。此外,她还是第一位凭借一本小说续集而获奖的作家,并且两次获奖的时间间隔短得惊人(仅三年时间)。评委会称“她对于托马斯·克伦威尔的重新挖掘——以及关于他的历史小说——是现代文学的一个伟大成就”。

  在16日晚的颁奖会现场,曼特尔开玩笑地说:“你等一个布克奖等了二十年,然后一下子来了两个。”她谦虚地表示不指望第三次登上布克奖领奖台,但承认布克奖的评选结果“带给我信念和信心”。

  本届布克奖评委会主席彼得·斯托瑟德(Peter Stothard)爵士称曼特尔是今日仍在写作的“最伟大的现代英语非韵文作家”。斯托瑟德称:“我们很自豪我们能在她写作的时代阅读英语文学。在我最近几年的阅读经验中,没有一位英语小说家像她那样对用文字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有那种完全的掌控力,就像一个歌手或画家。”

  演绎都铎王朝传奇历史

  《死尸示众》为《狼厅》的续集,这两部书是曼特尔计划写作的“都铎王朝三部曲”系列历史小说中的前两部。“三部曲”以都铎王朝时期享利八世重臣克伦威尔的一生为主线,聚焦享利八世统治时期的历史风云与皇室恩怨。在《狼厅》中,享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成功上位。享利八世为娶博林而脱离罗马教廷,将整个国家置于叛教处境的故事在英国家喻户晓,安妮·博林也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女性。然而,由于一直无法为国王产下子嗣,安妮渐渐失宠。在《死尸示众》中,国王开始处心积虑地想要除掉安妮,这个艰难的任务落到了大臣克伦威尔的头上……

  《死尸示众》是一部血腥的小说。但斯托瑟德认为,“希拉里·曼特尔是那种对血腥仔细审视的作者,她运用自己的艺术技巧和对文体的掌控力写出了道德上的模糊地带和当时政治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当今的政治生活与当时也有微弱的相似之处。”

  曼特尔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读者不需要先去阅读《狼厅》才能读懂《死尸示众》,因为后者的写作相对独立。当然,阅读《狼厅》对理解新著有很大帮助。许多评论者认为,相较《狼厅》,《死尸示众》的密度更大、更精彩,曼特尔在其中展现了更高超的写作技巧。曼特尔本人也说:“《死尸示众》是一本比《狼厅》写得更完整的书,从形式上来看或许也更甚一筹。”

  历史小说的回归?

  上海译文的黄昱宁女士称,曼特尔女士以两部历史小说于近年两夺布克奖,确实令人意外。因为历史小说被很多人看成一种类型小说,被许多人看作一种过时的东西。但近年来,布克奖的评选似乎有所回归,从前些年更青睐奈保尔、库切这种后殖民书写的作家与关注少数族裔作家,更多转向盎格鲁-撒克逊文学的正脉。黄昱宁女士认为,曼特尔女士的写作对大仲马、司各特等人有继承,但又不太一样,她在人称、视角转换上都加入了后现代元素,其作品更具现代性。

  今年的获奖作品由评委从145部提名作品中选出,最后角逐大奖的六部作品除《死尸示众》外,还有英国现代派小说家威尔·舍尔夫的《雨伞》,英国女作家艾莉森·摩尔的《灯塔》,英国女作家黛博拉·利维的《游泳回家》,马来西亚作家陈德黄的《夜雾花园》和印度作家吉特·泰利的《瘾城》。

  ■ 中文版时间

  明年或面世

  曼特尔的《狼厅》已于2010年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该书责编宁玲女士向记者表示,上海译文已买下《死尸示众》及第三部的版权。目前,《死尸示众》的翻译工作正在进行中,顺利的话明年能够与读者面世。谈到曼特尔小说在欧美的流行,宁玲女士称:“曼特尔是一位功力深厚的作家,之前也写过很多以历史为题材的小说,例如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的作品。‘都铎王朝’系列的流行,部分也是因为都铎王朝的故事在英国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