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高级总裁助理,美国AMC院线董事,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宣布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并购总交易金额达26亿美元,购买该公司100%股权,并承担该公司债务。美国AMC公司CEO Gerry Lopez(左)与万达集团副总裁张霖共同出席仪式。

  万达集团于2005年开始做院线,短短几年内便成为中国排名第一位的电影院线,目前拥有影城115家,银幕数突破1000块,也是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近几年万达院线稳居中国第一的市场份额,2012年全年票房收入更是达到了24.5亿,全年营业额也超过了30亿。连锁经营能力、创新营销能力、服务品牌能力成为彰显万达电影院线核心竞争软实力的三大基本要素。万达电影院线董事总经理叶宁在此次专访中分析了万达院线成功的要素,并对片方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之争、IMAX放映设备被指不达标的质疑、影院存在偷漏瞒报票房以及密钥、排片等2012热点话题,一一做出了回应,这也是叶宁首次接受综合性日报媒体的专访。

  成绩

  2012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达24.5亿,观影人次超600万,会员数量达到310万,成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

  计划

  今年计划新增影院30家,基本保持去年的数量,银幕会新开300块左右。

  发展理念 以观众观影体验和价值为核心

  如果有一天观众不去影院看电影,我们就失业了,我们必须不断让观众找到观影时的欢乐,所以要在所有硬件的配备上做到最好。

  新京报:去年万达全年票房收入24.5亿,是全国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的院线,且与其他院线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万达院线能在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电影院线的“龙头”都有哪些原因?

  叶宁:万达是在2005年开始做院线,其实万达电影院最初建立是为了配合购物中心,万达广场因最初找不到别的影院才决定自己做,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到现在万达可能是最懂商业、最懂得与购物中心相融合的电影院。现在很多人以为万达影院只在万达广场里有,其实我们有近一半的影院并不在万达广场。

  万达院线能够不断取得好的成绩,我把它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具体做个归纳,第一是机制。我曾说过万达院线不重要,但万达院线作为万达影城的管理总部很重要。这句话说明两层意思,其一,万达院线对下面的影城是百分之百资产链接的,我们可以形成统一化的市场管理、发展策略,这对于一个连锁企业来说是根本。其二,我们的机制更贴近市场,观众是上帝,所以我们一直很清晰把自己定位于一个传播电影文化产品的服务连锁行业。

  第二是抓住观众。我们的经营理念很朴素,就是一切以观众的观影体验和观影价值作为我们经营的核心,如果有一天观众不去电影院看电影,我们就失业了,我们必须不断地让观众找到观影时的欢乐,所以我们在所有硬件的配备上做到最好。其实在2007年的时候,考虑到观影人次,在设备配置上我们曾经在三线城市做了相对差一些的B档配置以节省成本,但2008年初我们就把所有的设备做了统一,因为我们不想欺骗观众,这样做也等于失去了竞争意识。我们也一定要配备最先进的技术,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全数字化、采用TMS影院管理系统的影院,是IMAX、REAL D最大的营运商,是最早进入电商开发管理的影院,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网上最大的订票系统等等。

  此外,从前年开始我们全面启动会员体系,截至去年底我们的会员数量已经达到310万,是全国院线里会员最多的,发展已经很成熟的AMC目前会员也就是350万,今年我们就会超越这个数字,而且至少能超过400万,争取达到500万。

  第三是内部客户,也就是我们的员工。服务行业是倒金字塔,最顶端的就是我们一线的员工,他们的服务状态代表着企业的状态,所以我们对员工服务意识的强化非常重视。

  第四是国家的大环境,感谢这个时代。去年底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成立,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万达对文化的投资越来越大,也是顺应这个大势。

  放映设备 银幕要和影院面积、坐椅、声效配合

  银幕和影厅的面积、坐椅的数量、声音效果等方面只有形成一个最好的配合,才能有最好的观影体验。

  新京报:IMAX放映设备十分昂贵,万达未来是否会加大IMAX放映设备的投入?

  叶宁:其实万达最初采购IMAX时还是胶片放映,非常昂贵,只是想把它作为一个品牌的宣传,而不是靠它赚钱,而且在当时也不可能达成投入和收支的平衡。但现在是可以达到这个平衡的,一是因为实现数字化放映降低了成本,二是内容合作的加强,很多大片都开始为IMAX定制产品,而对于中国来说,《阿凡达》成为了IMAX的一个节点,我曾笑言《阿凡达》是中国IMAX的原点。从目前的技术来看,IMAX仍具有最一流的观影体验,观众也是买账的,只要观众买账,影院就一定会买账,这个由观众决定而不是由我们决定。

  新京报:有说法称万达的IMAX银幕尺寸未能达到国际标准,对此你怎么看?

  叶宁:这是一个误解,我也借此机会做个澄清。IMAX只是一个系统,所以不存在达不达标的问题。万达最大的IMAX银幕是在东莞,银幕尺寸大小只是一个方面, 银幕和影厅的面积、坐椅的数量、声音效果等方面只有形成一个最好的配合,才能有最好的观影体验,而这也是IMAX的核心设计技术。所以说银幕大才是IMAX的说法是错误的。

  环境规划 不进入市场化思考,会被观众抛弃

  我们现在很多事情都是灰色地带,连一个数据都不知道哪方的说法是准确的,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新京报:如何看待近年片方与院线的票房比例之争?

  叶宁:我觉得这是一个纯市场化的东西,那就由市场来决定好了。其实就是一个供需的问题,供大于求,供方就处于弱势一点,供不应求,供方就强势一点。提出提高分账比例的往往会拿好莱坞说事儿,但是大家就不去看好莱坞的内容怎样,当内容很丰富、质量很高的时候,谈判前提的空间自然就大了,现在我们是内容不怎么样,而影院方面单银幕的收入数据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这说明观影人次并没有随着银幕的增长而增长。为什么?归根结底还是内容,内容上来了,《泰囧》会达到12个亿,否则一文不值。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还有什么好争的呢?

  新京报:目前影院仍存在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包括去年出现不少有关密钥的问题,对此你怎么看?万达在此方面有什么做法?

  叶宁:这是中国电影在终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天的电影市场需要建立规范性。万达在这方面是很规范的,我们的管控也非常严格,一旦发现违规,就会毫不犹豫地开除。但整体的市场环境还是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角色来共同治理,得有一个游戏规则。但我们现在很多事情都是灰色地带,连一个数据都不知道哪方的说法是准确的,科技已经这么发展了,每个数字机都有水印和密钥,都是可以监控的,没什么复杂的,可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呢?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进入市场化思考,观众一定会抛弃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