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凌晨)湖南卫视音乐综艺《歌手》今日公布赛制,除了首发歌手变为8组,在赛制上场场竞演有淘汰外,还将出现“挑战歌手”、“逆战歌手”。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节目“总舵手”洪涛,详解全新赛制的设计及幕后。

  据悉,本季《歌手》将出现4位“逆战歌手”和4位“挑战歌手”,目前所有人选均已锁定。对于网传“逆战歌手”阵容为李健、韩磊、徐佳莹、张杰,以及其他“挑战歌手”的阵容传闻,洪涛并未给出明确回复。他表示,“具体是谁,还要根据比赛进行的过程当中,男女歌手的比例或者地区分布情况来临时做一些微调。”

  洪涛称,之所以考虑引入参加过节目的唱将作为“逆战歌手”,是希望让观众看到更多“高手之间的风云际会”。关于选择标准,则希望把能够代表历届《我是歌手》最高水平、位于前列的歌手加入演唱。“没拿过冠军但呼声很高的歌手,都有可能来参加逆战。”

  “挑战歌手”的概念则类似于之前的“踢馆歌手”。洪涛透露:“要对所有歌手发起挑战,并且战胜一半同台歌手,才算挑战成功。但这一季的选择范围放得更宽,如果有勇气接受这样的挑战,欢迎参加,不受年龄的限制。”

  洪涛表示,这一季歌手的邀请工作“还是很困难”。“我们是把《歌手》作为华语乐坛音乐节目最高的标准来制作。邀请的歌手,在现场演绎能力上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每一个来的都是高手,高手之间还要进行比拼。他们的胜负不是说能力高低决定,而是有很多综合性元素,比方说选曲甚至出场顺序都可能有影响,每个出场艺人要考虑、顾及的东西有很多。每一位大家熟悉的歌手来参加节目,我们都做了很多工作,也给了很多鼓励。能够最终踏上这个舞台的,我觉得都是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