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雪称,被贴上“民谣”的标签,也是怪自己当初在豆瓣上传作品时,点了一个“民谣”的选项。 艺人公司供图

 

  发行首张纯音乐专辑,接受新京报专访,讲述专辑创作幕后故事

  2010年8月8日,梁晓雪的首张专辑《Floral Times/花样年华》发行。七年过去了,总是被人亲切称呼为“雪总”的他,如今由于首张纯音乐专辑《耳边风景》的推出,又多出了一个新外号:“丰台让”。这是歌迷对家住北京丰台的“久石让”一项明确的肯定。一直以来,北京青年梁晓雪都对纯音乐和电影OST怀抱着执念。“我倒是不担心传唱度,”在丰台家中的钢琴旁,梁晓雪与新京报记者相对而坐,“因为做音乐吧,其他的事不用多想,就是要忠于作品,把想说的话诠释出来就好了。至于别人愿不愿意听,那就是别人的事儿了。对于一个音乐人而言,一张专辑如果是他个人理想主义的结晶,那就真是最好的结果了。”

  

  【缘起】 首张专辑埋下了伏笔

  《耳边风景》是梁晓雪酝酿了多年的计划,它的诞生,其实早在第一张专辑《Floral Times/花样年华》里就埋下了伏笔,“第一张专辑的最后一首歌叫《Simple Sea》,也是一首纯音乐。当时想的就是,之后每一张专辑都要带点这样的小影子,到了一定时间,就把这些小影子丰富化,做成一张唱片。”

  梁晓雪一直对纯音乐存在某种偏爱,除了久石让,他也喜欢看电影、听电影OST,“前阵子我看了马特·达蒙演的那部《我家买了动物园》,那原声带虽然非常简单,但是巨好听,我那段时间都是一睁眼起来就开始循环,然后就该干吗干吗,特别舒服。Sigur Ros(注:电影原声带创作者Jonsi是冰岛乐队Sigur Ros的主唱兼吉他手)真是太棒了,简单至极,但是营造出来的气氛太‘可怕’了。”

  梁晓雪曾为电视剧《问题餐厅》担任配乐,他也对这张专辑寄予了期待,“如果以后能通过这些歌,和一些对旋律、画面有感觉的导演合作,那就再好不过了。”

  【创作】 专辑里藏着孤僻一面

  自从2010年起,梁晓雪每次一来灵感,就把当下的念头录进手机里,当遇到合适的空闲时间,就利用吉他或者钢琴,把碎片旋律发展成曲。经过了七年的沉淀,他终于意识到,是时候可以推出这样一张专辑了,“现在也不是毛头小伙子的状态了,前几年就毛毛躁躁的,大孩子似的,整天到处演出到处玩,现在呢,自己也是一个标准宅男了,正好可以去沉淀一些东西,不是用语言,更多用感受、感触去呈现一些我不经常示人的一面。”

  现实生活中的梁晓雪有着一口京腔,话里行间都是北京爷们儿特有的直爽幽默,但《耳边风景》里,更多呈现了他的内心风景,“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半夜的时候,特别孤僻的一面,特别内心的一面,都在这张专辑里。纯音乐是表达内心最好的音乐方式,因为它特别宽,也不会特别具象,做出来这张以后,我的整个人也变得更舒展了一些。”梁晓雪说,专辑实体将在8月底发行,里面还有一首额外的“彩蛋”歌曲。

 

 

 

  02 《城市》

  作曲/编曲/制作人:

  梁晓雪

  特邀钢琴:姚烁

  《城市》是整张专辑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当时是一个清晨,我忽然睡不着了,就抱着吉他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的雨滴,忽然那一瞬间,就来感觉了。”在这首歌中,梁晓雪邀请合作多年的伙伴姚烁担任钢琴演奏部分,“当时这首曲子做完之后,我就觉得这个旋律太适合钢琴独奏了。《城市》编曲最初就是由姚烁弹的,所以我就想,不如钢琴就让他来弹吧。因为他弹钢琴的指法和感觉跟我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太熟了,就是穿一条裤子的人,他非常了解我希望要什么样的东西,所以我完全没跟他讲我的想法,完全没问题。”

  06 《春日》

  作曲/编曲/制作人:

  梁晓雪

  吉他:朱家明

  梁晓雪说随着时间的变化,生活需求越来越少,就连嗅觉好像也没那么敏锐了,“《春日》听起来是一个比较舒缓的小品,但这其实是源于我对春天的一种厌恶。因为以前总觉得春天里有一种独属的味道,现在却闻!不!见!了!我就觉得,这是我越来越老造成的,还是太麻木造成的呢?会有这种自我反省的过程。所以我就想着得写一首,把这种状况记录下来。”

  10 《狂野的海》

  作曲/编曲/制作人/钢琴:

  梁晓雪

  大提琴:付超

  《狂野的海》是梁晓雪认为整张专辑演奏起来最难的一首,“弹这首的时候我老弹不好,而且因为不是用真钢琴去录,轻重感不是很好,我又想让整首保持一个情绪,有时候没有弹错,就觉得有点儿不够,就删掉,再重来。弹着弹着,就弹了二三十遍。”

  梁晓雪录完钢琴部分后,录付超的大提琴部分也花费了他不少工夫,“因为我们不是按着节拍器来的,全是在心里打节拍,所以比如有一个音他早了一个八分音符或十六音符,听起来就不太对,我们就开始一点一点地抠。付超是我曾经给李霄云做专场演出时,认识的大提琴手。当时觉得他挺好的,并不只是纯古典范儿,他还可以即兴,能跟着音乐去走,这是非常重要的。”

  Q&A

  新京报:是不是挺介意别人给你贴“民谣音乐人”标签的?出了这张专辑后,可以升级成“艺术家”了吧?

  梁晓雪:民谣其实也是怪我自己,当时在豆瓣上传作品时,没事儿点了一个“民谣”的选项,其实如果点“流行”的话,也就算流行里面了。拿一个木吉他就叫民谣吗?也不是啊,我也可以拿它去演奏蠢朋克的音乐,只不过表达方式是一把木吉他而已。所以好听就行,不用去定标签。艺术家就算了,哈哈,“我全家都是艺术家”,感觉像是在骂人,我最多就是个“宅男音乐人”吧。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