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剧只有两个角色,台词量却很大,对主演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9月12日,由顾威导演,张万昆、吴珊珊主演的新戏《家丑外扬》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一对夫妻由于儿子的受伤残疾而发生抱怨、争执乃至互相揭短,将全部家丑外扬于公众的故事。昨天,导演顾威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这部剧中探讨的婚姻关系是高级的、深层次的、内心的,有些台词发人深省,是一部“残酷喜剧”。

  

  喜剧 “不是夫妻关系,是生产关系”

  这部戏的编剧苏联剧作家A·盖利曼,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崛起的一代“生产题材”作家中的佼佼者。他的前期剧作多数与当时苏联的工业生产相挂钩,后期的代表作《长椅》在中国的知名度较高。

  《家丑外扬》是盖利曼的第四部作品,写于1980年。这部作品也被看做是他前后期创作的分界线:一方面,故事本身仍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他也开始有意识地着眼于家庭,探讨诸如婚姻情感等更为私人化的问题。

  1987年,南京话剧团曾排练演出,在当时工业大发展背景下的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关注。时隔30年后,这部作品将以小剧场的形式进行排演。

  顾威透露,一开始看到剧本时觉得挺扎人的,但也没更深的感触。不过,在随后的排练中,他感觉这个剧本越来越有嚼头,“有些台词发人深省,比如主人公说,我们的关系不是夫妻关系,是生产关系。另外,第二幕丈夫有大段独白,是说当官受的委屈,要各种跑腿维护各方关系,这个也会让人有所思考。虽说它是部喜剧,但却是一部残酷喜剧。”

  角色 “平常收着演,这次要外放一些”

  《家丑外扬》全剧只有两个角色,台词量却很大,对张万昆(饰演丈夫安德列·戈鲁别夫)和吴珊珊(饰演妻子娜塔莎·戈鲁别娃)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昨天下午的排练中,两人演出了第一幕,这对夫妻的往事被层层揭开。他们一边诉说着现实的残酷,一边回顾着过往的龌龊,加上儿子的不幸更加吵得不可开交,却又在利益的谋取上不谋而合,像生意人那样经营着一段不正常的家庭关系。

  目前该剧还在紧张排练阶段,演出的整体节奏还需细调,以便使得两人的交锋更有层次感。吴珊珊说:“这部戏虽然写于上世纪80年代,但它说的事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整部戏就两个人演,台词量大,内心戏也多,它不像现在市场上常演的那种外放的爆笑喜剧,我有点担心现在的观众能不能坐得住,我们也在努力排好。”

  提到张万昆的名字,或许有观众不太熟悉。不过,只要他在台上一开口,听到他的嗓音,观众就会缓过神来。他说:“我平常在台上演戏都是收着演,这次顾导也说,希望我能更加外放一些。”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