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林超贤(中)和全副武装的“蛟龙突击队”队长张译(右),以及人送外号“沙漠玫瑰”的女记者海清(左)现场握拳合照。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桐)由《湄公河行动》全员幕后班底打造的电影《红海行动》在京举办发布会,导演林超贤称“从来没有这么苦。”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中国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前往非洲解救中国人质,此时恐怖分子则酝酿着新一轮的阴谋,导致蛟龙小队牺牲惨重。张译饰演突击队长杨瑞,副队长徐宏则由杜江饰演,黄景瑜扮演狙击手,尹昉扮演狙击手观察员,蒋璐霞和王雨甜演机枪手,郭家豪则是医疗兵,麦亨利饰演的突击队队员名为庄羽。今日,这8名队员首次在活动现场带装备亮相。饰演记者的海清直呼“年轻演员敬业”。因拍摄环境和题材,演员们基本都有负伤,但“队长”张译表示没什么好抱怨的,“为了这电影,值得。”

  目前《红海行动》还在后期制作当中,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也参加了发布会。他表示导演林超贤为了最后的剪辑和特效每天都工作超过15小时。“我到摩洛哥现场探班的时候,看到导演瘦了两圈,很辛苦,当时我差点眼泪掉下来了,监制梁凤英至少老了十岁。”

  强调影片拍摄“花了很多钱但没有超支”的导演林超贤大倒苦水:“我拍电影20年了,从来没有这么苦,真的。去到那边(摩洛哥)拍的时候面对了很多我们没办法想象的困难,尤其监制,差一点在那边倒下了”。

  相比《湄公河行动》,该电影从装备、场景和作战镜头均有升级。林超贤称,《湄公河行动》都是在陆地上去呈现的故事,而这次在海上拍直升机、军舰,完全是一个没办法想象的困难。“海上的编队动用了六条军舰一起出海,大家都从不同的港口出去集合在一起,然后再安排怎么用直升机去拍这些画面,这是完全没有经验的,现场确实是很疯狂的状态。”

  目前影片仍未确定最终档期,可能将在今年年底内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