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回忆当年创排现代京剧《蝶恋花》。

  复排版于12月28日上演,“杨开慧”的首演者李维康担任总导演,王润菁、郭霄主演

  在国家京剧院八楼畅和园剧场的走廊两旁,挂着不少京剧老照片。其中有一幅是1978年现代京剧《蝶恋花》的演出剧照,李维康饰演的杨开慧光彩照人,那段经典的“绵绵古道连天上,不见乡亲情意长”也印在了很多观众的记忆中。12月28日,由王润菁、郭霄主演的京剧《蝶恋花》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次李维康成了复排总导演。

  老版

  聚集国家京剧院精英

  现代京剧《蝶恋花》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杨开慧留在长沙坚持地下斗争,直至1930年被捕,不惧敌人威胁利诱,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这部戏创编于1977年,聚集了当时国家京剧院的精英,由戴英禄、邹忆青(电视剧《西游记》编剧)和范钧宏(京剧《杨门女将》编剧)创作剧本,排演过《白蛇传》《穆桂英挂帅》《桃花扇》的郑亦秋担任原排导演。

  这部现代戏一上演便引起轰动。不但剧情生动感人,在艺术上造诣很高,行当齐全,唱、念、做、打也熔于一炉。特别是关雅浓、张復设计的戏曲唱腔风格独特又富有传统京剧的韵味,许多经典唱段广为流传,“古道别”一波三折,而“晚霞临窗喜看书信”则委婉动听。在这些唱段中,一些久未使用的“高拨子”、“南梆子”等传统板式同时出现,让观众十分过瘾。

  彼时剧中主演李维康是中国戏曲学校毕业的高材生,再加上正值30岁的黄金年龄,跟杨开慧的气质很符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曾回忆,李维康饰演的杨开慧既不同于传统戏中的古代英雄人物,也不同于样板戏中的“高大全”人物,而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群众,在唱腔上还吸收了很多地方戏和民歌的曲调,这在当时十分难得。

  复排

  首演者担当总导演

  现在已经担任复排导演的李维康回忆,40多年前京剧《蝶恋花》创编时,主创团队曾前往杨开慧烈士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湖南,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深入采风。“在韶山板仓,绵绵古道上,主创人员用心体会前辈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的精神,大家一起围坐点燃炭炉,研究剧本、讨论音乐。回京时,大部分的剧本、音乐和舞美等创作就已完成。”

  一部戏的成功与否,不能只看主演,当时《蝶恋花》的演员还有高玉倩、刘学钦、李欣、景荣庆等艺术家。李维康对京剧舞台上“一棵菜”的精神也深有感触,她说:“当年群众演员都是好角儿,每个人对这出戏均有深厚的感情,发自内心地呈现角色。”当时这部戏上演时,很多观众看了都会流泪,演完后还有观众给演员送来水果。

  这次复排版《蝶恋花》同样集结了一批优秀京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润菁和青年演员郭霄将共同饰演杨开慧,花脸名家魏积军和青年演员杨威共同饰演缪老爹。此外,还包括毕小洋、刘大可、马磊、宋云飞、李晓威等中青年演员。除了李维康担任总导演外,老艺术家任凤坡将担任复排导演,徐孟珂担任复排导演助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