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慧晓婉)今日(3月5日)上午,在刚刚落幕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此前以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收获含最佳影片在内的四项大奖,大获全胜;第一次提名最佳导演的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问鼎此奖,至此,有着“墨西哥三杰”之称的三位导演都拿过奥斯卡小金人。提名7项并被视为大热门的《三块广告牌》仅收获2个奖项。

  最佳男女主角方面,凭借教科书式的演技,加里·奥德曼以精湛的表演如期获得最佳男主角,这是本届奥斯卡最没有悬念的一个奖项,也是他凭借“丘吉尔”这个角色在本届颁奖季获得的第28个最佳男主角,首次获得小金人的他领奖时几度哽咽。获封最佳女主角的是《三块广告牌》中母亲的扮演者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这是麦克多蒙德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上一次是1997年的《冰血暴》),发表获奖感言时她激动地表示,“我有点喘不过气,如果我摔倒了记得把我扶起来。”

  本次颁奖礼最先开出的是最佳男配角奖项,此前横扫颁奖季、在《三块广告牌》中饰演里外反差极大的警察的山姆·洛克威尔不负众望地斩获自己的首座小金人。他激动地回忆了从小父母带他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经历。最佳女配角则是由《我,花样女王》的首次获得该奖提名的阿丽森·詹尼获得,她上台第一句就开起了玩笑,“我能得奖全靠自己”,同时也感谢了提名同奖项的其他女演员。

  颁奖礼过半,大热的《三块广告牌》颗粒无收,最佳原创剧本也被《逃出绝命镇》抢获,这也是今晚颁奖礼的“第一爆冷”。此外,在全球大卖8亿美元票房的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不负众望拿到最佳动画长片,该片传唱无数的歌曲《Remember Me》则击败大热门《马戏之王》的主题曲《This is me》获最佳原创歌曲奖。前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编剧并参与制片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拿下最佳动画短片,科比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拿过奥运金牌、获得NBA总冠军也获得小金人的篮球健将。

  最佳化妆与发型将则由《至暗时刻》拿下,每次加里·奥德曼变身“丘吉尔”都要花至少4小时的特效化妆,此片赢得此奖实至名归。《霓裳魅影》则摘得最佳服装设计奖,这是服装设计师马克·布里吉斯第三次提名、第二次得奖,他曾凭借《艺术家》捧回首座小金人。

  另外,《敦刻尔克》连下“三城”,接连获得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最佳剪辑三项大奖,三次提名、第一次获奖的剪辑师李·史密斯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感谢电影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诺兰本来就是个很厉害的剪辑师,因为他没亲自上场,才让我来剪辑。”《银翼杀手2049》则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两个奖项,曾14次提名的大师级摄影师罗杰·迪金斯终于获得了首座小金人,被称为是摄影界的“小李子”如今终于圆梦。而最佳外语片的归属并非为在戛纳电影节上斩获金棕榈奖的《自由广场》,而是智利电影《普通女人》,这是智利电影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也是第一次获奖。

  今年是奥斯卡颁奖礼的90周年,开场视频特别用黑白老电影的画面质感来致敬电影艺术的旧时代,舞台则由4500万颗水晶搭成。担任主持人的吉米·坎摩尔依旧不改调侃的风格,开场就讽刺了好莱坞性丑闻事件,称“小金人”的手永远乖乖地放在胸前从不使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