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比专辑《正正》。


西楼专辑《动情祭》。


程璧专辑《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邹施如EP《差一点晴朗》。


何小河EP《花非花》。

  昨日,阿里音乐宣布与网易云音乐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消息一出,立即在音乐业内人士与听众之间激起了讨论。一方面,阿里音乐将滚石、S.M.、BMG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同时,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在合作实施之后,阿里音乐的平台曲库数量预计超过1800万。

  与此同时,阿里音乐旗下的在线音乐平台虾米音乐宣布,第二季“寻光计划”音乐人首张个人专辑系列,也将于本月底前后正式推出。在这些音乐人身上,不仅能够让乐迷看到2018年中国独立音乐引领者的潮流趋势,也蕴藏着原创音乐领域不可忽视、温暖强大的耀眼力量。那么,从海纳国内外曲库版权,到持续发掘与扶植独立音乐人,阿里音乐正在下一盘怎样的棋?为此,新京报专访虾米音乐相关负责人,以及独立音乐人西楼、石进,深入了解了阿里音乐及虾米音乐在曲库版权,及独立音乐方面的全盘布局。

  

  新动作

  版权互授,曲库达1800万

  此前,阿里音乐通过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开展版权互授,已经获得了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LOEN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曲库数量达到百万级以上。此次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版权合作的达成,意味着用户在阿里音乐旗下虾米音乐除了可以继续使用田馥甄、林宥嘉、SHE等华研国际的艺人歌曲版权外,还可以畅听张惠妹、张雨生、华晨宇、张杰、滨崎步等艺人的音乐。

  目前,该平台全曲库数量已经超过1800万,稳居市场前列。

  早在2017年9月,阿里音乐CEO、阿里大文娱秘书长张宇就明确表示,阿里音乐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广积粮,不筑墙”:与业内达成合作,是阿里在音乐版权上多层次布局的基础;同时,音乐行业发展已至中流击水,重构音乐行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升级和行业健康发展成了阿里音乐更长远的目标。“秉承阿里文娱‘富养女儿’的实业心态,阿里音乐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在音乐版权方面长期、全面布局,加大获取优质版权作品的投入力度,推动全球音乐市场的繁荣发展。”张宇说。

  重原创

  持续四年,挖掘独立音乐人

  “未来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趋势是,第一,用户的音乐消费正在升级,用户从后台听歌播放向前台多样化场景消费迁移;第二,原创音乐持续发力,低门槛、轻制作、快宣发逐步成为行业趋势,”负责人告诉新京报,如今,虾米音乐不仅在版权方面持续投入,独立音乐也依然是其深耕的主要发力点之一。

  从2014年起,虾米音乐率先嗅到“独立音乐人”这块市场,推出“寻光计划”,通过网友+评审团的形式网络票选独立音乐人,选出了西楼、程璧、鲸鱼马戏团、金玟岐、邱比等好声音。西楼已经入驻虾米4年,在最近播出的歌唱节目中,华晨宇就翻唱了他的原创歌曲《孩子》。西楼说,虾米才是他从作曲人到唱作人的转折点,“通过和寻光计划团队的接触,感受到了他们对于音乐的热爱和对寻光计划的良好愿景。在这里能直接了解听友们的反馈,我感受到了很多的爱。”

  独立音乐人石进和虾米音乐合作近8年。2010年,他创作《夜的钢琴曲5》,不仅被选为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2》插曲,更在虾米音乐平台创下了1.9亿的试听量。石进坦言,“2014年,我的第一场演奏会就是通过虾米众筹举办的。”

  新成果

  推出寻光计划第二季专辑

  如今,虾米音乐已经聚集了超过3万的优质音乐人,以及40万独立音乐作品。2017年,虾米音乐启动了第二季“寻光计划”,吸引了超过250万用户参与投票,入选了1473首作品,通过来自55位业界音乐“大虾”的全程把关,以及36组国内外专业评委的甄选,最终产生了十组专业与人气双高,遍布摇滚、电音、流行、民谣等领域的独立音乐人:SHAWEE、方拾贰、邹施如、GALI、KWORLD、WAV、何小河、未来星、阿图什冲浪男孩、SARAH。

  这群80后、90后独立音乐人中,有古典音乐出身、参加过欧洲大牌音乐节的名校音乐硕士,还有参与了鹿晗的专辑REMIX的专业音乐制作人。据虾米音乐的数据统计显示,平台为这批音乐人提供的一系列支持、推广,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SHAWEE为例,参加第二季“寻光计划”后,这位独立音乐人的歌曲试听量和粉丝数增幅,分别达到了1900%和1030%;科班出身的音乐人何小河,单曲《夜里》则实现从0到195万+的试听量。据悉,这十组“未曝光少年”的首张个人专辑,将在本月底前后正式推出,并定于初春四月首次落地亮相。

  【未来方向】

  让智能推荐更懂用户

  2013年7月,虾米“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允许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唱片公司在其上对正版音乐下载“自主定价”,推动音乐人获得100%的收益。2014年,虾米音乐尝试由淘宝“B端”商家为音乐人提供的内容支付版权合作费用,引导音乐产业的正向循环,从而鼓励更多的音乐人投身创作。

  提及未来发展,虾米音乐负责人说“2018年,我们将继续秉持‘广积粮,不筑墙’的态度,进一步夯实音乐的基础内容建设,持续扩大曲库数量并做好精细化运营,让版权方和音乐人更有价值。通过技术升级,让智能推荐‘更懂你’,让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听歌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建立系统、广阔、活跃的优质内容生态,探索达人体系和动态社区,引领音乐消费趋势;继续保持和阿里生态的有效联动,拓展商业化线上线下场景,探索‘新音乐产业’的无限可能。”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虾米音乐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