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们在刻苦地排练,以求提升自己。


邱越


B班的学员在认真记录导师的意见。

  《创造101》是由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出品,企鹅影视、七维动力联合研发制作的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节目召集了101位女孩,通过全方位的训练、考核和任务,让女孩们在明星导师的指导下获得成长,最终选出11人成团。黄子韬任《创造101》发起人,陈嘉桦、张杰担任声乐导师,胡彦斌担任唱作导师,王一博、罗志祥担任舞蹈导师。

  《创造101》想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有什么制作理念?就此,《创造101》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接受了新京报专访。

  初衷

  节目从筹备起就不是选练习生

  在《创造101》正式上线之前,腾讯视频先推出了一档名为《女团》的3集纪录片,纪录片邀请张绍刚做主持人,深度走访了国内外多家女团,展示女团成员们的训练和生活日常之余,也对行业提出了诸多思考。

  邱越表示,节目在前期筹备时曾走访多家经纪公司,看到了许多为了梦想拼搏、努力的女生,考虑到节目容量有限,制作组便决定制作一档纪录片,把更多女团背后的故事讲给观众。

  张绍刚在《女团》纪录片中表示,中国的女团发展不仅需要团员能力的培养,也需要粉丝和女团文化的培养。前者一方面意味着市场的成熟,女团能够通过演出等方式盈利,另一方面意味着固定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的形成。而后者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让大众正确地认识这种文化。

  《创造101》恰好提供了展示女团文化的平台。邱越表示,当初团队在讨论做男团节目还是女团节目时非常一致地选择了后者,“女团非常需要曝光的机会,女团文化在亚洲是长期存在的,国内也有需求,但已经十几年没有诞生过成功的团体了,这也是机会所在。”多位女团的经营者表示,这档节目的出现,对于那些为了偶像梦想奋斗多年的女生们而言,是被大众认识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创造101》不是一个练习生节目,而是把国内行业里最好的女团苗子集结起来,让她们站在同一个舞台去成长,让大众选出其中最受欢迎的人,组成一个最顶尖女团。

  选手

  95后、00后不考虑靠一档节目改变命运

  对网络综艺来说,竞争一度是节目戏剧冲突的重要载体。但对于《创造101》来说,女孩们的对手并不是彼此,而是自己。在第二期节目中,女孩们要在3天内学会主题曲和相应的舞蹈,不少没有舞蹈功底的女孩正是依靠同伴的帮助和支持,才完成了任务。

  “现在的物质这么丰富,这些来参加节目的孩子早就不抱着‘一档节目改变命运’这种想法了”,邱越如此感慨道。早在去年做《明日之子》时,她们就发现选手们提及最多的并不是“我要当明星”这种话,更多时候他们只是抱着展示和挑战自己的目的来参加节目。当下年轻人真正的精神和价值观究竟是什么?在筹备《创造101》的过程中,邱越和团队觉得自己找到了答案。

  “她们想做的就是超越自己”,邱越告诉记者,《创造101》的女孩虽然年纪都不大,但为人处世和看待世界的方式都很成熟。来到这个舞台,她们追求的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炒作也好,博眼球也好,并不是这群95后甚至00后女孩们在意的东西。

  据邱越透露,封闭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是《创造101》的一大特点,在这种氛围下,女孩们爆发出的潜力和斗志将是节目的戏剧张力所在。

  定位

  女团的粉丝不应该只有男性

  才播出了两期,《创造101》不少女孩就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极创引力的Yamy,凭借个性化的外表和在舞蹈、Rap方面的超强能力,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关注。另一位女孩吕小雨,曾经练习过7年杂技,一登场就惊艳了评委。

  从观众对《创造101》的评价不难发现,颜值并不是大家衡量女团的首要标准,能力才是。基本功扎实的101女孩吴宣仪,虽然在第一期的选拔中没有进入A班,但是在网络上仍然有不低的人气,作为曾经出道过的成员,唱跳和学习能力的突出很快就抓住了大家的眼睛。

  从某种程度来说,《创造101》展示了一群“别人家的孩子”:长得好、才艺好,还异常努力。这跟此前大众对于女团“实力平平、只靠颜值”的认知截然不同,也代表着新一代女团的崭新面貌。

  有不少人认为,女团的消费受众一定是男性。《创造101》的团队正在试图打破这种认知。邱越表示,分析华语圈曾经的现象级女团例如SHE不难发现,女生才是她们的主要与核心粉丝群体。SHE多年以来倡导的恰恰也是女性要独立自主的文化,《Shero》、《半糖主义》等歌强调的也都是女性的自立。“女性不应该被消费”是《创造101》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个理念背后是对当下新青年尤其是女性群体的深度洞察。

  偶像通常被认为是粉丝的心理投射,粉丝将自己的理念和人生梦想寄托在偶像身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偶像之于粉丝更像是某种精神寄托。这个时代的年轻女性需要怎样的精神寄托?她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体面的工作,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是“女子力”的最佳代言人。她们不需要依赖任何人就能活得有质量,活得精彩。《创造101》正想挖掘、培养出代表这种自立精神的女团,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正能量“女子力”。女孩们在逐梦路上流下的每滴汗水,都在闪闪发光,每一次努力、坚持的时刻都在向阳而生。

 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