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高潮是1985年援助非洲巨星慈善演唱会“Live Aid”。

  《波希米亚狂想曲》是“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墨丘利的音乐传记片,墨丘利出生在坦桑尼亚,有印度帕西人血统,青少年时随家人移居英国。1970年墨丘利和吉他手布莱恩·梅、鼓手罗杰·泰勒共同组建了“皇后乐队”,随后发表了无数热门金曲,其中被视为皇后乐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就是影片同名歌曲《波希米亚狂想曲》,歌曲长达6分钟,将歌剧和重金属等多种音乐形式结合,是超越时代的经典杰作。弗雷迪·墨丘利在舞台上华丽的表演、三个八度的高音为他吸粉无数,不过这位天才因为艾滋病,在45岁的事业巅峰过早离世。在他死后,他持续不断地被票选为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歌手之一。

  因为皇后乐队在摇滚音乐史和流行文化史的显赫地位,有关墨丘利的传记片早有计划,但一直因为各种原因如选角和换导而拖延至今,近日终于发布的预告片迎来一片赞扬之声。“皇后乐队”吉他手布莱恩·梅在提前看过完整影片后,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他专门给主演雷米·马利克发去电邮,称“若墨丘利还活在人世,定会为之骄傲”。


“皇后乐队”真实照片,左二为墨丘利。

  1 弗雷迪·墨丘利

  2010年弗雷迪·墨丘利传记片项目首次被提出,当时长相神似“墨丘利”的《波拉特》演员萨沙·拜伦·科恩是扮演这一角色的头号人选,但萨沙和“皇后乐队”在世成员对于影片创作有诸多方面的分歧,最终退出。他之后,英国演员本·维肖曾一度作为可能的人选。2016年这个机会最终落在了美剧《黑客军团》主演、艾美奖得主雷米·马利克的头上。

  雷米·马利克深知,这样的角色一辈子难遇到一次,演好了就是演员生涯的代表作,演砸了则会毁掉自己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声名。为了演好墨丘利,他花了大量时间观看其演出视频,天天听“皇后乐队”的歌,他还戴了假门牙,以使自己在外形上更接近原型。外界普遍看好雷米·马利克凭借这个角色在今年颁奖季上大放光彩。


舞台风格华丽。

  2 乐队成员

  除了“墨丘利”,皇后乐队的另外三名成员也在预告片中占有很大比重。其中,鼓手“罗杰·泰勒”由《X战警:天启》的英国演员本·哈迪饰演;主音吉他手“布莱恩·梅”由英国演员格威利姆·李饰演;贝斯手约翰·迪肯由《侏罗纪公园》童星乔·马泽罗饰演,他也主演过电视剧《太平洋战争》。


乐队齐唱《波希米亚狂想曲》。


露西·伯恩顿饰演玛丽·奥斯汀。

  3 玛丽·奥斯汀

  预告片里给了露西·伯恩顿所饰演的墨丘利女性密友“玛丽·奥斯汀”很多镜头,因为这个角色是墨丘利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物。

  墨丘利和奥斯汀相识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他们曾在伦敦的同一间公寓中共同生活过一段时期。1976年墨丘利向奥斯汀坦白了自己的性取向,之后就搬出了公寓,然而两人之间的友情并未随着他们爱情的结束而终止。墨丘利始终视玛丽·奥斯汀为自己真正的朋友、法律意义上的妻子,他之后交的男友,没有一个人可以取代她在其心目中的位置。墨丘利给玛丽写过好几首歌,最著名的当属“Love of My Life”;他还是玛丽所生长子理查德的教父;死后,墨丘利在遗嘱里把伦敦的房产也留给了玛丽。

  4 剧情走向

  作为一部传记片,《波希米亚狂想曲》并没有涵盖弗雷迪·墨丘利的整个一生。影片剧本由《万物理论》的编剧安东尼·麦卡腾负责创作,主要聚焦弗雷迪·墨丘利的早期时光,包括“皇后乐队”从组建到成名,以及墨丘利患病。影片高潮是他和乐队在1985年的援助非洲巨星慈善演唱会“Live Aid”上登台表演,这次演出也是墨丘利一生乃至整个摇滚乐史上最伟大的一次演出。

  5 音乐

  早在影片筹备之初,制片方就已经和“皇后乐队”就歌曲版权达成一揽子协议,而“皇后乐队”在世成员布莱恩·梅、罗杰·泰勒也将担任该片的音乐制作人。预告片中,我们已经听到了《波希米亚狂想曲》、《我们将震撼你》、《我们是冠军》等曲目,电影里会有更多。

  众所周知,墨丘利有着高亢璀璨的音色,如何模仿他唱歌成为雷米·马利克开拍前的必做功课。他为此泡在录音棚里钻研了不少时间,好在现在的科技手段很先进,影片中最后呈现出来的歌声,结合了马利克的声音、墨丘利的声音,以及一位“声替”歌手的声音。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比马利克唱得更好,可以试一试20世纪福斯的PutMeInBohemian.com这个网站,用手机访问此网站,就可以像K歌一样录下自己唱的《波希米亚狂想曲》,唱得足够好的话就有机会被用进电影里!


“小指头”艾丹·吉伦(右)饰演经纪人。

  【风波】

  7年换了5个导演

  《波希米亚狂想曲》和许多好莱坞著名影片一样,有着曲折的幕后故事。最初,这部影片想找《女王》的导演史蒂芬·弗莱尔斯执导。萨沙准备加盟时,希望能让大卫·芬奇或《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珀来拍,但被皇后乐队否决,因为他们不希望影片成为限制级。

  2013年,还没有执导《飞鹰艾迪》的英国导演兼演员——戴克斯特·弗莱切被选中成为导演。不过屁股还没坐热,就因为剧本问题退出了。

  2016年,《X战警》导演布莱恩·辛格接手这个项目,一年后影片终于开拍。但是2017年底影片就快杀青时正是好莱坞“Me Too反性骚扰运动”的高潮,布莱恩·辛格的一桩“陈年旧案”又被翻了出来,令福斯公关十分头疼。

  剧组里当时也在闹矛盾,布莱恩·辛格与主演雷米·马利克因为创作而产生冲突,这让52岁的辛格的精神高度紧张。按福斯方面的说法,辛格曾“多次旷工”,感恩节假期结束后迟迟未归剧组。他们在12月6日发布声明,开除了辛格。

  布莱恩·辛格之后也发布声明,说自己与雷米·马利克的矛盾早已解决,他是因为要照顾患病的父母、调养自己的身体才想推迟回归剧组,但是福斯方面一点也不通情达理,不准他的假。

  无论事情的真相如何,都改变不了结果。兜兜转转一大圈,《波希米亚狂想曲》的导演职责又落在了戴克斯特·弗莱切的身上。不过临危受命的他身份也有些尴尬,因为影片最终署名谁为导演还是个未知数:有可能是两人共同导演;也有可能辛格被只挂名执行制片。

  编译:尼莫